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近日,我市出台《漳州市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三提三效”,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案围绕“最多跑一次”“亩均论英雄”的改革要求,全面推进工业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实现“拿地即开工”目标。

什么是“标准地”

外部条件成熟,可净地出让

根据方案,“标准地”即“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准入标准,完成区域评估并明确规划条件、建设要求、项目效益等指标体系要求,且地块周边道路、水、电等外部条件成熟,达到净地出让标准,可高效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证等手续的项目用地。”适用范围为我市省级以上(含省级)开发区(投资区、高新区)新出让的工业项目用地。

“标准地”出让原则

市场化配置,坚持“亩均论英雄”

方案要求,“标准地”出让要坚持市场化配置原则,明晰土地出让标准,以市场化方式选项目、引项目,构建新型招商模式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改革降成本原则,通过深化区域评估、承诺制等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要坚持“亩均论英雄”原则,明确企业投资工业项目亩均税收等“硬约束”控制指标,以土地利用效率为核心,完善激励倒逼机制,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坚持全过程监管,实行“标准地”企业承诺、信用评价+数据应用的“一诺双用”全过程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社会氛围。

严格监管“标准地”出让

六个主要环节全流程监管

方案明确,“标准地”出让要严格做到全流程监管,包含出让前准备、按标出让、审批服务、按标施建、对标验收、全过程监督管理等六个主要环节。其中出让前准备环节要求所在地政府(管委会)做好区域评估、土地前期开发、制定地块控制指标等工作;按标出让环节包括土地出让方案编制、企业竞得土地后签订合同和履约产业监管协议、企业缴纳足额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后的权证办理要求;审批服务环节明确各职能部门要做好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管理,加速项目开工落地;按标施建环节明确了施工许可证的取得时限,项目开工后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督工作,用地企业要按照相关规定和既定计划实施,承担并落实工程主体责任和质量、安全、进度管理;对标验收环节明确了住建部门牵头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发改部门牵头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强度指标达产核实验收工作,工信部门牵头开展亩均税收、年度产值等指标达产核实验收工作。

方案还提到将探索建立“标准地”项目信用档案,把企业落实承诺行为信息记入信用档案,并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实行差别化优惠政策和惩戒工作,各地及时建立“问题共商、信息共享、项目共推、执法共管”联动协调工作机制。(记者 庄朝惠)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