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1月25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行政服务中心,投资商许连胜拿着投资审批批复文件,惊叹不已地说:“原以为起码要一个多月才能办下来,想不到一周就拿到了批复。这样的高效率要点赞!”今年6月,沙县行政服务中心学习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专门设立“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窗口”,窗口集中统一受理投资申请,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福建在抓好改革试点的同时,积极发挥试点的先导性、示范性作用,让改革试验田孕育的“种子”扩散传播,开花结果,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的改革创新动力。

互学互促,花开八闽

据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批改革典型经验涉及面广,包含经济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这批改革典型经验的推广,在福建各地掀起了互学互促的改革热潮。三明市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行“六联六创”的工作机制,目前已经在福州漳州泉州莆田龙岩5个市进行了复制推广。这些地市在三明经验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设施联建、活动联抓、部门联动、组织联盟、培训联办、机制联建等文化机制改革,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推广改革好经验,释放了改革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的改革信心和创新精神。”福建省深改办有关负责人说。在典型的引领下,福建各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大胆先行先试,一系列“微改革”“微创新”迈开新步子、蹚出新路子。

在推广复制平潭综合实验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经验的过程中,漳州、三明、莆田、南平宁德因地制宜,有的创新开展住所登记条件和经营条件分开的登记办法;有的建立商事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办法,实现工商、法院、银行三大系统信息互联互通。福建省深改办负责人认为:“各地出台的一系列相关配套改革举措,真正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更多改革成果。”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