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汤春海)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台企更好更快发展。继去年成功推动建霖卫浴、宸展光电2家台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后,近期,集美区筹备组织首批14家台企至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登记托管并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进行异地展示,助力台企拓宽融资渠道。

4月28日,集美区举办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场活动,厦门富全钢铁有限公司、坤成商软(厦门)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台企代表与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进行意向签约,将成为集美区首批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展示的台企。

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省级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在对台金融合作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开展有益探索,推动台企台胞在金融领域享受到“高含金量”同等待遇,积极打造两岸金融合作特色突出的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联手闽沪区域股交中心

方便台企对接资本市场

“这是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合作以来,省内第一批赴异地展示的台资企业。”集美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此举将助力本地台企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亮相,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对接大陆资本市场。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对台地域优势,放大对台资企业的支持作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推出针对台资企业的特色板块‘台资板’,聚焦政府政策、行业、资本、专业服务体系等资源,为台企在大陆、香港、台湾以及其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打下基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深度合作,搭建了“统一后台、两地展示”的“台资板”新模式,企业仅需提交一次挂牌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同时在闽沪两地区域股权交易中心进行挂牌展示。

集美区与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推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为集美区台资企业提供挂牌展示、股改保荐、财务顾问、上市顾问和收购兼并等综合金融服务,通过拓宽融资渠道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据介绍,目前集美区已有214家台资企业在“台资板”展示。

坤成商软(厦门)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首批拟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异地展示的台企之一。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异地展示,将进一步丰富企业融资形式,助力企业发展。

精准服务解决“痛点” 

金融“活水”激发产业活力

请来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专家,解读台资企业跨境融资外汇管理政策;邀请厦门银行、金圆统一证券以及集美区产投公司、集美区担保公司等机构与台商、台企“面对面”,精准对接供给与需求……这场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场活动“干货多多”,让在场30多家台企台商代表感到收获颇丰。

一直以来,融资渠道少、融资难度大、征信查询困难是不少台企面临的“痛点”。依托区产业引导基金、区担保公司,集美区多方位拓宽台商融资渠道,促进两岸金融合作与产业融合。

此前,集美区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引入台资基金,在杏林湾基金集聚区设立全市首只由台湾团队管理的台资基金——路达华犇创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3亿元,出资方包括台企龙头企业路达、钛积光电等。这只基金主投半导体及新材料领域,以金融“活水”激发产业活力,吸引台资企业落户厦门,促进闽台经济共同发展。

精准对接台商台胞需求,集美区加大对台企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3月底,集美区担保公司共为升正机械、宇诠复材、春保精密钨钢、春保硬质合金、杏晖光学等5家台企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金额5175万元,免收担保费25万元,让在集台企充分感受到政策的扶持和金融的支持。

背景

全方位助力台企融资上市

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是推动集美城市能级再提升的重要引擎。去年,集美区年度上市企业数创历年之最,新增境内上市公司达到4家,年度台资企业上市数(2家)占全省一半。据悉,集美区目前共有3家台资上市企业、1家台资企业挂牌新三板,还有4家台资企业进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

作为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和全省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积极打造多方位政策矩阵、助力台商台企发展壮大。去年,《集美区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机制工作方案》出炉,成为厦门出台的首个专门围绕对台金融合作的专项工作方案。依托这项政策,去年,建霖家居、宸展光电两家上市台企分别获得扶持奖励资金200万元。

打通绿色通道、全方位助力台企对接资本市场。集美区设立了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企业上市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部门、镇街、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多方资源共同发力,为辖区拟IPO台企建立挂钩帮扶机制,为台企提供上市周期全流程服务。

集美区财政局(上市办)联合有台资背景的金圆统一证券对拟上市企业开展“一对一”深入辅导,对具备上市条件和潜力的台企进行全面摸排和梳理,将具有发展潜力的台企纳入上市后备库。各镇街、各部门落实行业主管、属地服务职责,定期到台企走访调研等,为企业股改上市发展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