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集美锻造影视全产业链

超500家影视企业入驻集美,加速文化产业发展

厦门集美锻造影视全产业链 加速文化产业发展

如今,集美“天然摄影棚”逐渐名声大噪,将打造“全域影城”。林志杰摄

厦门集美锻造影视全产业链 加速文化产业发展

电影《紧急救援》在集美龙舟池畔开机。

海西晨报讯(记者 宗琴 通讯员 谢思婷)厦门芒果诚丰影视项目、艺先生影视艺人经纪项目、集美网络直播产业园、海洋影视拍摄基地暨影视主题乐园项目……翻看集美区今年的影视产业招商战果,可谓是成绩斐然,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

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集美也越来越受影视行业的重视和青睐。近年来,集美区深入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着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影视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势头良好,规模效应日益凸显。目前,集美区入驻影视企业超500家,为集美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为影视发展

构建综合平台

复古破败的厂房经过整修,被赋予新的时代使命,成为影视剧组最青睐的拍摄基地。位于集美银江路的“集美集影视文创园”,正是集美区整合资源,为影视发展构建平台的一个典型代表。

集美集影视文创园的前身是集美大学精工实习基地,集美区利用其自身优势,改造成为摄影棚、展览室、工具间等,同时,这里也是厦门市影视产业总部园区。电影《西虹市首富》的不少道具都是在该园区制作的,该电影的开机仪式也在这里举行。

除此之外,位于杏西路旁的原厦门包印集团杏林厂区也即将“大变身”。它将成为厦门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中央厨房”———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改造完成后的基地将包括组合摄影棚、虚拟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等功能分区,预计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用,届时将成为集美乃至厦门文化产业版图的重要地标和新增长极。

优惠政策助力影视业发展

近几年来,集美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日益成为影视剧取景的热门选择,从《我的早更女友》《夏末未至》到《西虹市首富》等许多影视作品中,都能找寻到集美的印迹。据统计,2015年至今,来集美拍摄的影视剧组就有近300个。

集美“天然摄影棚”逐渐名声大噪,除了得益于集美独特的人文风光外,还在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早在2015年,集美区就出台全省首部影视产业政策《集美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发展若干办法》,助力众多影视企业发展。今年年初,为了更精细化地扶持影视产业发展,集美区在原政策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更加着眼影视全产业链发展,重点突出鼓励企业落地做强,吸引剧组落地拍摄,发展摄影棚等影视配套服务,为影视产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今年9月,集美区又出台《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影视企业总部区招商管理办法》,为影视类总部企业、影视招商平台企业和影视类“三高”企业提供办公场所、装修补贴、场所租金和物业费补贴等方面的扶持。

致力打造

完整影视产业链

3月参加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6月参加在上海举办厦门影视产业招商推介会、7月在北京召开集美区影视产业招商推介会、8月在第二届中国影视基地峰会期间组织推介、9月参加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沿着集美招商的足迹,不难看出集美区对影视招商的重视和用心。

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集美区更是借机而为,主动“走出去”,到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推介,吸引影视企业,以节促产,加快影视产业的发展。目前,集美区已成立影视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共同招商格局。在集美区的努力下,今年新落地的影视企业已有140多家。除此之外,集美区还举办2019“看见集美”青春影展、中国影视基地峰会、“两岸·映像纪”影视专场等系列影视活动,为影视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目前,集美区正发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布局影视产业“一轴两翼”。接下来,集美区还将继续发挥平台招商功能,形成共同招商格局,力促一批重点项目,尤其是影视龙头企业的入驻,加快影视产业聚集,做大做强,推动影视总部、影视资本、影视创作、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服务、影视旅游等版块,打造完整影视产业链,不断壮大影视产业发展。

一轴两翼

集美积极布局“一轴两翼”影视产业,“一轴”是指集美新城影视产业聚集主轴,包括四个功能区:将诚毅国际商务中心作为厦门影视产业总部基地,明确部分楼层用于发展影视总部经济,形成“影视产业总部区”;将园博苑打造成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及影视生态园,形成“影视拍摄与旅游区”;在杏林湾营运中心基金聚集区打造“影视投资资本区”;将软件园三期打造成顶尖视效预览及特效制作的“影视后期制作区”。

“两翼”是指以集美集影视产业文创园区和集美大社为核心的“影视文创与剧本孵化基地”;以杏林包印厂影视拍摄基地为核心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进而逐步扩大为杏西电影小镇。

亮点成绩

●2019年上半年集美区规上文化企业达56家;

●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被评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厦门神游华夏大剧院有限公司获批“2016年度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

●2018年华夏文旅等4家企业被评为“2018-2019年度厦门市重点文化企业30强和创新成长型文化企业”;

●在市对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考核中,2017年集美区排名第一,2018年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