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全力打造海沧“影视梦”

海沧紧抓机遇,发挥优势,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厦门海沧紧抓机遇发挥优势 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纪录片《开台王———颜思齐》拍摄现场。通讯员 供图

厦门海沧紧抓机遇发挥优势 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纪录片《海洋赤子———周起元》拍摄现场。通讯员 供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洪欣琳 林艺萍)放眼海沧大地,四季美景如画,每寸光阴皆是素材,都能汇成精彩的剧本。

30年来的前行和悠久的文化历史底蕴,为海沧奠定了影视产业发展的基础。向着国际一流人文高地的目标,海沧积极开展影视产业培育行动,以影视产业等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海沧文化产业发展。本土企业家、文艺骨干等抢抓机遇,布局影视产业,助力海沧打造“影视梦”。

今天,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厦门拉开帷幕。借着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的这阵东风,海沧区将抓住机遇,按照《厦门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2025年)》,发挥对台合作交流先行区的优势,充分利用两岸影视产业资源,助推海沧影视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2日19:30,金鸡百花奖影片《妈祖回家》将在厦门梦露影城4号厅进行影片放映,之后将举办主创人员见面会。

山水美景 铸就天然“摄影棚”

去年暑期热播的电影《西虹市首富》凭借幽默而有深意的剧情及演员的精彩演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影片中,男主角王多鱼花重金与对手开展足球比赛是电影的关键剧情之一,而这场球赛的取景地之一正是海沧体育中心。不单是这一处,《西虹市首富》剧组还曾在东方高尔夫球场取景。

近年来,海沧区加快建设步伐,涌现出海沧体育中心、厦门中心大厦等地标性建筑。其景致各具特色,成为影视作品中颇受欢迎的空镜素材。此前,为迎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到来,海沧泰地海西中心和厦门中心大厦更是开启“金鸡”夜景模式,融入不少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元素,展现美妙夜色,令不少市民和游客赞叹。

“两湾两城倚两山,半城湖海半城绿。”不单有现代前卫的地标性建筑,海沧区还独具“山、海、湖、岛、城”相融一体的特色景观,四时光景皆动人,可造就影视作品的各式氛围。

试想一对情侣伴着余晖,携手漫步在海沧湾公园的栈道上,赏日落、诉情思,爱情剧浪漫的场景由此塑造;若是一部年代剧,骑着老式自行车穿过海沧街道的骑楼老街,游走红砖古厝内,处处颇有旧时味道;春日,一家人漫步于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走过绽放着黄花风铃木的花道,可定格为亲情剧最温馨的瞬间……海沧这样一个个颇具可塑性的天然“摄影棚”自然吸引了不少剧组前来取景。记者了解到,除了《西虹市首富》之外,此前还有《因爱之名》《天竺山传奇》等剧组分别在海沧区未来海岸小区、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地取景。

积淀深厚 海沧故事素材丰富

好山好水好风景绘就海沧影视产业发展的“面子”,而积淀颇深的历史文化底蕴则成就其内在。

海沧融汇了厦漳泉的历史和文化,被称作“闽南文化的基因库”,呈现了闽南的方言、童谣、戏曲、习俗、建筑等。

海沧先民面朝大海、乘风破浪,开拓进取,还涌现了诸如“开台王”颜思齐、“海洋赤子”周起元、“南侨诗宗”邱菽园等著名人物。自2016年开始,海沧区与中央电视台、厦门文广集团开展合作,启动海沧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系列摄制,陆续拍摄了《开台王———颜思齐》《海洋赤子———周起元》和《南侨诗宗———邱菽园》三部纪录片,前两部均获得“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并在央视播出。

现任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的陈耕曾是一名编剧,著有《小城春秋》《血与火的洗礼》等电影。在他看来,厦门发展影视产业非常有优势,不仅有优越的取景条件,还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和“海丝”文化素材。其实,这一点也适用于海沧。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阵地,海沧由古至今,留下不少两岸交流的佳话。挑近的说,“海沧微故事”就曾推出《1到43》,讲述了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在海沧院前社与村民营造美丽乡村的成长历程,让观众了解两岸的交流往来。

谈及“海沧微故事”,这是海沧区用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原创故事素材,推出的系列微电影。记者了解到,“海沧微故事”自2016年年底正式启动,共出品5季31部专业影片、33部高校作品和103条短视频,影响广泛。

从纪录片到微电影,不难窥见,海沧正颇具远见地将海沧的历史文化等素材通过影像存储,并进行立体化传播,让更多专业影视人才前来发掘、再创作,推出富有海沧特色的影视作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