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日前,漳州市出台从源头保障百姓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强化源头保障,通过实施“六个100%”工程,让百姓饮水百分百放心。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

100%达标

建立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人员、物资储备机制和技术保障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严密监控蓝藻水华动态,适当采取生态调水、水生植被恢复等措施,提升湖库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严防水华事件发生;加快落实移动风险源管控,合理划定移动风险源管控区域和危险化学品运输禁行路段。到2020年底,稳定实现漳州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考核指标100%达标,供水水质进一步提升。

地市级水源地整治成效

100%稳固

漳州市将对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检查,建立实施“321”巡查制度,即一级保护区每月巡查不少于3次、二级保护区每月巡查不少于2次、准保护区每月巡查不少于1次,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实现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所有疑难和易反弹问题得到100%稳固解决。

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

100%整治

持续深入推进县级水源地环境保护行动,已完成整治的县区将建立实施“321”巡查制度,加强巡查管控,并举一反三、对标整治,防止已整改问题卷土重来,着力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100%整治到位,持续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的水资源,真正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放心、安全的水。

乡镇级水源地面源污染

100%清理

以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千吨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对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按照“一源一策”原则,制定整治方案,有序推进清理整治和巩固提升工作。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将重点加强农村生活面源、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巡查监管,防止生活污水、垃圾、农药、化肥等污染物影响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到2020年6月前,实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面源污染100%清理。

地下水型水源地安全隐患

100%消除

全面核实、排查存在的环境问题,实现在用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100%消除。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再批准新建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逐步取消城市在用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取水许可证到期后不再延续。

县级以上水源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

100%安装

科学选址,稳步推进在用县级以上水源地水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安装。年底前,在用县级以上水源地全面实现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监控,并依托省水环境统一监测平台实现互联共享,强化水质自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的管理、运行和维护。

⊙本报记者苏奕斌通讯员张达敏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