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漳州7月12日讯(通讯员 刘智辉 林少波)近年来,长泰围绕“工业强县”的发展定位,持续深化“追问题、解难题、保重点、促发展”和“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活动,精准匹配要素保障,打造良好营商生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笔者在林墩工业区狮山健康谷项目看到,挖掘机正在进行基础开挖作业。基础作业完工之后,紧接着将进行建筑主体施工,但在去年,一条高压电线横穿项目用地,随着工程的推进,将成为工程的“拦路虎”。

狮山健康谷项目的问题已经列入了长泰县2019年“追问题、解难题、保重点、促发展”问题化解责任清单,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而这个问题化解责任清单旨在建立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分成九个小组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卡点问题,为项目建设扫除“拦路虎”。

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追问题、解难题、保重点、促发展”等一系列活动,长泰县千方百计破解政府服务和企业需求对接的难题。随着长泰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长泰县本地仅有的20.5万常驻人口已明显不足。从2010年至2019年,长泰县坚持每年春节后组织20-30家企业奔赴省外用工源基地举办专场招聘会,让更多的省外劳动者认识长泰、走进长泰。十年来,长泰县对接5个省份27个县、市、区成功举办专场招聘32场次,直接成功招聘近5000名新员工到长泰企业就业,间接带动引进2万多名外来劳动力进入长泰企业就业。

除了搭建好省外招聘平台,长泰还积极开展县内招聘会,特别是林墩工业区板材企业停产员工分流专项招聘活动等,周边地区的各类人才交流会、各类校园招聘会活动,为企业招聘各类专业人才提供服务平台。与此同时,长泰县出台《长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泰县服务企业用工奖励补助暂行办法〉的通知》,让一批批外来务工人员成为“种子选手”,实现“以工引工”的良性循环。据不完全统计,长泰今年上半年企业老员工“以工引工”达到3800多人次。

在过去,要素资源往往更多地向大企业倾注,存在“政策阳光”撒不到小企业、撒不到高成长初创企业的问题,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表现在融资方面。但在长泰,始终把金融创新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07年开始长泰县每年举办一场政银企对接会,到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全县银企融资意向也从最初的7.5亿元到今年的首次突破60亿元。

坚持市场化、精细化方向,突出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长泰精准匹配要素资源,鼓励企业创新创业,推动优质企业加快发展,大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生态。今年1-5月,长泰县已收集109个问题,涉及征迁、融资、用工、审批等方面,其中,第六、九组已经完成100%。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