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漳州市积极处理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11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记者获悉,7月27日,漳州市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11批群众信访举报件16件,涉及大气、水、噪声、自然生态、土壤等方面环境问题。昨日,漳州市林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督、城管、住建、工信、食药监等有关部门立即奔赴各地核查处理,针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暂不能全部整改的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限时办结,并主动发现和解决新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调查核实引导迁移

据群众反映,龙文区郭坑镇洛滨村30多户肉鸽养殖户养殖的肉鸽,粪便臭气熏天、噪声扰民。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龙文区快速反应,7月27日,区领导立即带领相关部门执法人员赶赴洛滨村开展调查。

经调查核实,禁养区内未发现规模养殖场,信访反映的肉鸽养殖户均为散养户。近段时间来,郭坑镇洛滨村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手开展肉鸽养殖清理整治工作。目前,洛滨村已引导迁移两家禁养区内的肉鸽散养户,并责令另外13户肉鸽散养户抓紧迁离。同时,镇、村干部正加紧引导禁养区外的养殖户减少肉鸽养殖数量,并逐步迁移出居民区,进一步改善洛滨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现场核查立即整改

据群众反映,芗城区天宝镇埔里村高林机砖厂无证取土,生产产生的噪声、废气污染环境。

接到群众信访举报件后,芗城区高度重视,区领导、区检察院领导及区生态环境局、天宝镇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查。

经现场核实,该机砖厂制坯车间、窑炉均正常使用,目前有一条窑炉生产线,配套有两套脱硫除尘塔,窑炉内焙烧产生的废气通过管道经脱硫除尘塔进行治理后通过15米高空排放;位于该厂西侧的制坯车间内的搅拌机、配料机工作过程中因需要添加大量清水,不会有明显粉尘产生,但机器运转过程可能存在噪声扰民;制坯车间外的原料堆放场所堆放有部分易产生扬尘的生产原料(废土、石灰、粉煤灰等),该机砖厂有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洒水降尘作业,但堆场周围未设置不低于原料堆放物高度的围挡,也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故存在扬尘扰民可能,举报情况部分属实。经区自然资源局核查确认高林机砖厂周边没有发现取土点,机砖厂使用的红土、砖瓦用黏土来自附近工业园区工地,粉煤灰来自工业废料。

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芗城区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机砖厂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行为进行立案,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公司立即在堆放场周边建设防风围挡,防止生产过程中出现扬尘扰民情况,并加强管理。

联动执法实地测量

据群众举报,诏安县梅洲乡梅南村蚵仔潭建机砖厂,经济林耕地遭破坏。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8日上午,诏安县领导带领县林业局、自然资源局和梅洲乡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现场进行核查。

据悉,该机砖厂为诏安县国兴建材有限公司。工作组在建筑废料烧结多孔砖生产项目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已于2018年1月关停,并正在进行技术改造,有营业执照和相关证件。经测绘单位在现场对用地情况进行测量核查,该企业占用地块属非林地。针对是否占用耕地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待测量结果出来后进行认定和后续处理。下阶段,该县还将进一步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强化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清洗消杀改造提升

据群众反映,漳浦县绥安镇大亭花园西侧围墙内垃圾中转站,臭气扰民。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7日下午,县城市管理局组织环卫处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

执法队员在现场看到,大亭中转站内外基本整洁,无暴露的垃圾和杂物;现场有稍许异味,无明显恶臭。群众反映的“臭气扰民”部分属实。据悉,大亭路垃圾中转站经过提升改造后,安装了地埋式密闭压缩设备,减少垃圾暴露,并配备了植物液喷淋除臭装置,每隔五分钟进行一次植物液雾化喷淋,有效地降低了中转站的异味。同时,中转站还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日常清洗消杀。下阶段,县城市管理局将加强管理力度,做好中转站的卫生保洁工作,落实除臭装置的使用频率。大亭路中转站近期还将增设另一台地埋式压缩设备,提高垃圾转运效率,缩短垃圾在站内滞留的时间,减少异味。其他中转站也将陆续增设压缩设备,可以更合理分流城区垃圾,缓解大亭路中转站的压力。

责令停业限期整改

据群众反映,漳州台商投资区龙池开发区保生海滨公寓7栋和8栋的餐饮店,如林记酸菜面、沙县小吃、小叶烧烤店、阿肥发扁食店等,占用小区通道,在通道经营店铺,影响附近居民通行,油烟扰民。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台商投资区高度重视,区管委会领导立即组织区行政执法局、环安局、工商分局、食药监局和角美镇等相关方面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召开整治工作专题协调会议,成立问题整改工作组,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提升整治效果。经多次现场调查核实,油烟、占道经营问题属实。区行政执法局立即对有占道经营行为的商家进行劝导,商家当场收回占道经营物品;区食药监局对未取得食品经营服务许可证的11家餐饮店下发无证经营告诫书,并将继续跟踪,督促店家整改落实。区工商分局完成对未取得营业执照经营的2家餐饮店的整改工作。区环安局对3家油烟量大、污染较严重的餐饮店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停业整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接入统一油烟管道;对油烟污染较小的20家餐饮店发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限其于9月8日前完成整改;对剩余2家只产生水汽的早餐餐饮店和1家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高空排放的餐饮店将加强跟踪管控;同时,积极会同区行政执法局、龙池居委会协调督促保生海滨公寓小区物业建设统一油烟管道,确保23家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完毕后,能及时接入、集中收集、高空排放,并将对后续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店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依法进行处理。下阶段,执法人员还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范围内露天油烟烧烤的巡控,确保整改到位。

完善设施提升整顿

据群众反映,龙海市紫泥镇紫泥村龙江大桥左侧吴阿福养鸭厂鸭粪直排河道。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龙海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紫泥镇,赶赴现场实地核查。

经现场核实,该养鸭厂面积约800平方米,现有存栏种鸭570羽,饮水池、运动场经水泥混凝土硬化处理,鸭厂产生的鸭粪大部分收集在鸭棚里,待风干以后装袋出售;少部分鸭粪堆肥在香蕉园里进行简单的堆肥发酵处理,待一段时间后可作为香蕉园肥料,没有发现粪便直排河道的现象。但执法人员发现,香蕉园里堆肥发酵的场所简易,没有防水防雨措施,如遇下雨天容易导致粪水外流污染环境。执法人员立即要求业主对鸭场进行整改,在7天内加盖收集鸭粪的储粪池用于少部分的鸭粪堆肥发酵,将储粪池地板水泥硬化,并设置防水防雨设施,防止雨天粪水外泄。下阶段,执法队员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其巡查监管,确保不出现污染环境的情况。(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