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记者获悉,7月21日,漳州市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5批群众信访举报件15件(已扣除重复件),涉及水、大气、噪声、土壤、自然生态等方面环境问题。昨日,漳州市工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迅速奔赴各地全面核查处理。

现场整改 次日复核

据群众反映,颜厝镇路边村下庄宠物店臭味扰民,影响大气质量和群众生活。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下午,龙海市颜厝镇联合城管、市监等部门对该宠物店开展调查。据查,该店宠物粪便未作及时清理,气味难闻,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相关部门现场核查宠物店营业执照,对该商户进行法律讲解和教育,责令其限时整改到位。22日上午,该镇再次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核查整改情况,店主已及时将宠物全部搬离,完成粪便等垃圾清理,并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下一阶段,颜厝镇将继续加强辖区环境监管巡查,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活动。

联合调查 督促建设

据群众反映,海澄、东园、浮宫三地多家食品厂未入园区,污水未处理直排,污染河流。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龙海市工信局联合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以及相关乡镇等单位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取证。联合调查组随机查看了部分涉水食品企业,所查访的企业均有污水处理设施,工业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调查组还检查了海澄西小区污水排污口、东园工业区和浮宫创业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情况。目前,龙海经济开发区创业园、东园工业区均已建污水处理厂(站),海澄镇也已规划建设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今年来,为确保南溪水质,龙海多次对以上三个乡镇的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抽查和排查,均未发现有涉水食品企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污染河流等情况。下一步,龙海将根据规划,加快海澄食品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争明年动工建设。

深入检查 排除污染

据群众反映,东园工业区存在多家电镀厂、小型化工厂、电池废液厂污染环境的问题。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龙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同东园镇对东园工业区4家企业进行检查。其中,龙海天科合金、威士邦五金塑胶主要从事五金和卫浴电镀,均已办理环评审批和验收,并取得排污许可证,均有配套污水和废气处理设施;龙海大鹏化工主要从事液氨分装,无生产性废水,液氨通过密闭管道分装;龙海隆成电池配件主要从事废硫酸蒸馏提纯,冲洗废水回用不外排,蒸馏尾气配套碱液喷淋装置,均已配套事故应急池,未发现有泄漏情况。

现场核实 立行立改

据群众反映,龙海市隆教乡新村村路边屠宰场废气、废水直排,影响周边村民生活。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下午,隆教乡联合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到投诉件所指屠宰场进行核实,未发现生猪屠宰和废水废气直排等违法行为。但在现场发现有一个烧水灶台和分割案板,存在屠宰迹象。经调查,该屠宰场为私人所有,未办理相应屠宰和环评审批手续。目前已经责令经营者自行拆除完毕。

责令复原 持续跟进

据群众反映,新村村往岭头方向耕地被违规挖土建养虾场。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下午,龙海市自然资源局立即联合隆教乡政府进行调查处置。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新村村往岭头方向耕地被违规挖土建养虾场的位置位于隆教畲族乡新村村虎井内山(别称虎坑),当事人朱学森。2019年7月14日,朱学森开始在此处利用原碎石堆场地块挖蓄水池,用来灌溉周边山田,已经围了一半土墙尚未完工,面积约1.5亩,地类为裸地。隆教乡责令其恢复土地原状,目前当事人朱学森已主动恢复土地原状,后续将持续跟进核查。

依法查处 整改到位

据群众反映,东山县康美镇金銮国际某别墅私自将门前公共绿地围起来,作为私人花园禁止外人进入。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下午,东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副县长肖华顺立即组织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信访局、生态环境局和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召开会议进行研判,并深入现场调查。

经核实,信访件中提到的是海蓝蓝别墅,为了给住客提供更好的休闲空间,海蓝蓝别墅私自将门前绿地进行改造,摆上休闲桌椅,并挂上自家招牌,成为私人花园。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县领导指示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抓好整改,恢复原状,确保整改到位。

加强巡查 确保达标

据群众反映,漳浦县石榴镇东山村欣凌菇场废气、废水直排。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下午,漳浦生态环境局和石榴镇镇政府等部门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核实,欣凌菇场为漳浦县欣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种植过程中有锅炉废气产生,锅炉废气来自一台2蒸吨的锅炉燃生物质颗粒产生的燃烧废气,该合作社配套建设了斜板喷淋装置和水膜除尘装置,用于净化处理锅炉废气,现场检查时锅炉处于停炉状态,没有锅炉废气排放。该合作社生产种植过程中并没有生产废水产生,在对锯末等原材料进行搅拌时需要加入清水混合搅拌,搅拌用水循环利用,不外排。生态环境局和石榴镇镇政府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该合作社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立查立改 停产整改

据群众反映,华安县有石材加工厂、采矿工厂未安装泥土压榨机,废水排北溪。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2日,华安县立即组织华丰镇、生态环境局等前往位于华丰镇的良埔村、草坂村和下坂村的10家石材加工厂,开展现场核查。执法人员现场核实,10家石材加工企业均有配备污水收集设备,安装水泵用于废水循环利用,但其中仅有龙腾玉石及和发玉石两家有泥土压榨设备,没有发现污水排北溪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即要求业主立即停工,立行立改,待配备相应的环保配套设施和完成整改措施,通过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下一步,华安县将继续加强督促与巡查,通过供电部门关注石材加工厂用电量变化,杜绝整改期间发生私自恢复生产现象。

针对群众反映的采矿工厂未安装泥土压榨机,废水排北溪的情况,华安县自然资源局执法人员对华安县5家采矿工厂进行排查,其中3家都采用生态、环保尾水回收综合循环利用的整套设备,达到废水零排放,并安装有泥土压榨机;另外2家无需安装泥土压榨机,无产生废水排放。

强化监管 巩固成果

据群众反映,长泰经济开发区欧山村圳古美4组有废料加工厂、废铁破碎厂、废木材加工厂等三家工厂,租用陈积公路东侧村民杨某山违建房屋内,污染严重。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1日,长泰县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交办会,会后第一时间组织县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兴泰开发区等部门主要领导到现场了解、核实情况。经核查,群众反映的三家加工厂租用欧山村村民杨阿山厂房从事生产加工,均无办理环保手续,未配备污染治理设施,属“散乱污”企业。其中,杨阿山废塑料堆放场系龙岩人朱某租用杨阿山厂房露天空地进行废塑料临时堆放;闫义坤铁件加工厂原有一条破碎加工生产线和一台剪切机;林和彬木材加工厂原有两台切割机;杨阿山违建厂房涉及违法占用建设用地及果园,总面积达1335平方米。

在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之前,市、县环保部门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对3家加工厂进行立案查处、查封生产设备及责令整改,要求杨阿山废塑料堆放场露天堆放的废塑料于7月15日前清运完毕,闫义坤铁件加工厂、林和彬木材加工厂分别于7月20日、7月30日前自行拆除相关生产设备;县自然资源局已于7月19日对杨阿山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作出退还违法占地、没收违章建筑、罚款等处罚决定。

现场调查时,杨阿山废塑料堆放场无露天堆放废塑料情况;闫义坤铁件加工厂相关生产设备已拆除,正在清运车间内的废铁,无复建情况;林和彬木材加工厂已将生产设备搬离车间。调查组要求杨阿山按期限要求履行退还违法占地等决定,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相关片区巡查,落实监管责任,防止无证无照等“散乱污”加工作坊死灰复燃,使群众正常生活不受影响,环境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长泰县将加强执法“后督察”,持续保持对“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的高压态势,巩固整治成果。

及时整改 加强引导

据群众反映,平和县秀峰乡坪洄村老虎窠山森林被毁,种上桉树和柚子,2017年指出针对大面积种植巨尾桉情况,决定待林木成熟采伐后引导业主营造乡士阔叶树种或混交林,确保生物多样性,但并未完全落实,反而让其培养新发芽的桉树。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0日至22日,平和县政府、县林业局、森林公安、秀峰乡等单位领导和有关执法人员组成调查组,到现场调查。

调查组深入调查发现,秀峰乡坪洄村老虎窠山林地属于秀峰乡乡办林场经营,2010年承包给平和绿源林业有限公司经营,现状植被保持完好,林分为巨尾桉纯林和杉木纯林,并未发现老虎窠山有种植柚子;现场巨尾桉纯林为2018年采伐后的二代萌芽条林分。2018年业主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时,为表示桉树迹地改造乡土树种的决心,主动向乡政府缴纳保证金16.64万元。调查时,业主平和绿源林业有限公司已安排工人,劈除桉树萌芽条,改造乡土树种。

针对现场核实存在问题,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措施,针对坪洄村大面积种植桉树,树种单一,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不利的现状,继续加强引导业主在林木成熟采伐后,对新发芽桉树及时清除,林地及时整地,及时督促业主在适合植树造林季节对迹地改造乡土树种或混交林,确保生物多样性。(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