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让孩子“有园上”“上好园”,近年来,龙文区积极打造与城区发展相匹配的教育体系,量质并举、城乡统筹,推动学前教育“后来居上”。

省心家门口入好园

2013年前,龙文全区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区里的孩子只能到各类民办园就读,而民办园质量参差不齐。

“这与城区发展完全不相匹配!”全区上下进一步形成共识:要加快补齐这一短板!民生清单中,幼儿园建设成了重中之重。

“破题”第一步,把目光投向了安置小区的公办园。龙文花园作为中心城区碧湖第一批安置房,安置1107套,居民近6000人。“好的地块不仅要用于安置动迁群众,配套幼儿园建设也要跟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

2013年秋季,步文中心幼儿园、郭坑中心幼儿园两所公办园正式开园,随后,“五年时间内,我们实现了全区乡镇、开发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区教育局局长林溪圳介绍,目前,龙文共有公办园7所,另有3所在建,3所即将启动,均按照省级示范园标准建设;有民办园70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园50所。

区委区政府2017年研究通过了《学前教育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全区计划投资3.79亿元,新建5所公办幼儿园、推进6所闲置校舍改造成普惠性幼儿园,新建4所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预计新增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5220个。

舒心平价不“掉价”

“妈妈,快点快点,我要去幼儿园,”每天,旦旦妈李华都要被儿子催促“入园”。旦旦在碧湖伟才实验幼儿园读小班。

“孩子开心,我们做家长的就放心了。”李华说,幼儿园先进的办园理念和较高的保教质量,得到大家认可和肯定。

原来,该园承办权竞标时,可谓坚持高标准,“要求投标人需在国内曾举办过地市级以上优质或示范幼儿园,办学后5年内需达到地市级示范园标准。”经过激烈竞争,有十多年办园经验、成功创办近十家省级示范园的广东伟才教育集团中标。并于2018年9月份开园,可招收24个班,增加720个学位,一举成为漳州规模最大的普惠性幼儿园。

“本以为这样的幼儿园,学费肯定贵,没想到,现在物价越来越贵,二宝的保育保教费等反倒是便宜了,”李华补充说,她家大宝2008年上幼儿园的费用可足足多了一倍。

“就近、不贵、安全有质量”,既“幼有所育”又“幼有优育”。目前,龙文区已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园5所,区级示范园10所。

贴心坚持普惠到底

儿童节一过,很快,幼儿园招生又将启动。2019年是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二孩”入读幼儿园的第一年,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一方面要继续增加公办园数量、提高占比,一方面吸引更多的民办园举办者加入到普惠性序列中来。”林溪圳说,对于有意愿者,教育部门会进行相关指导,首先帮助其达到普惠性幼儿园的条件,然后进行严格审查。民办园一旦评为普惠性幼儿园,届时在里面就读的孩子就能直接受益。

“转普”获得“官方认证”有硬杠杠:规模不少于3个班,活动室人均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教职工人数符合配置且具备相应的从业资格,幼儿园保教费最高限价为当地同级公办幼儿园的两倍,且伙食收费标准不高于同级公办幼儿园。

不过,收费降低,利润下降,幼儿园如何“生存”?

根据龙文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普惠性幼儿园装修时每平方米会补助300元。开园时,一次性由区级财政给予45万元的补助,补助资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为幼儿园添置设施及教学用具。为鼓励规范办学,对被评为省、市、区级示范园的,区财政资金将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的奖励。生均公用经费,将对所有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也进行发放。同时,建立对口帮扶机制,为每所普惠性民办园指定一所公办园进行“手拉手”帮扶。

幼儿教师编制不足是发展学前教育中遇到的普遍性困难。

针对于此,龙文重在从小学任教的教师中选出优秀老师,向师范院校毕业生公开招考,面向全市公开遴选十佳教师、学科带头人等来公办园当管理人员,促使幼儿教师队伍保量又保质。教职工的工资,包括临时聘用人员,实行同工同酬,按标准配齐配足,全部由区财政承担。

下一步,龙文将探索启动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在已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里购买公办学位,在非普惠性幼儿园里购买普惠性学位,加快构建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杨志慧)

龙文鼓励民办园加入普惠性序列

装修时,普惠性幼儿园每平方米补助300元

开园时,一次性由区级财政给予45万元的补助,补助资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为幼儿园添置设施及教学用具

为鼓励规范办学,对被评为省、市、区级示范园的,区财政资金将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