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农博会·花博会推动了两岸企业发展 十年又十年携手挣大钱

 

农博会·花博会推动了两岸企业发展 十年又十年携手挣大钱

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搬运产品,该公司生产的蝴蝶兰远销海内外。本报记者张伟斌摄

农博会·花博会是全国第一个冠以“海峡两岸”的农业经贸盛会。从1999年的第一届花博会、2009年的第一届农博会至今,十年又十年,博览会走过了20年的岁月。这20年是漳台农业交流合作最活跃、最有成效的20年,开启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新篇章,推动了两岸企业的发展,也同样见证了两岸企业携手挣钱的历程。

10月底,记者来到漳浦的台湾丰山生态园,这里满园珍贵果树品种令人目不暇接。5年前,这个果园还只有12亩面积,4个果树品种,如今,这里已发展至70亩130多个果树品种,主要致力于现代高优品种生态农业的推广。

“初到漳州,园区鲜有知名度,而农博会·花博会就成了园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知名度的‘一扇窗’,且这扇窗还就在‘家门口’。”台商蔡志阳是果园的负责人。他说,这扇窗给了果园发展的机会,现在的果园不仅能为当地农户提供更多的种植选择,助农增收,又能推动农业产业创新。

两岸农博会·花博会,是在漳台资农企发展的助推器。同为台企的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亦有体会。

这家台企主要专注于蝴蝶兰的品种开发、改良和生产,是目前海峡两岸最大的蝴蝶兰种苗研发企业,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于2007年落户漳州,已连续参加农博会·花博会10多年,借由博览会的平台,公司得以慢慢地打开了大陆市场和国际市场,如今产品远销欧洲、美洲及亚洲等区域的众多国家,占领了58%的国内市场和19%的国际市场。

从早期带有试探性的、个体零星投资,发展到多家企业抱团入驻,进行种养加工、观光休闲、科技教育等全产业链合作,台商来漳投资的变化显著,成果丰硕。

据统计,我市目前已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1194个,合同利用台资19.3亿美元;引进台湾农业良种1900多种,大面积推广的已有100多种;引进台湾先进农业加工设备近10000台(套)、农业种养加工技术近1000项。

两岸农博会·花博会,不仅惠及台企,还是漳州农业企业的“聚宝盆”。博览会吸引了海内外,尤其是台湾的上百家农业企业前来参展,展品有上千种,既有最新的果蔬、食用菌、花卉、水产等新品种,又有先进技术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品,以及新兴的农业生产模式,这对广大漳州农业企业来说,可谓是一个“聚宝盆”。

“参加展会,即是‘寻宝’,每次都能找到适合企业生产加工出口,以及国内电商销售的花卉苗木新品种。”龙海市恒隆园艺负责人陈荣春说道。恒隆园艺主要以花卉苗木出口为主,同时结合国内电商销售,年盆栽花卉出口总量为300多柜,企业之所以能够长期获得国内外瞬息万变市场的青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农博会·花博会。博览会每年所展出的最新品种使企业生产和出口的产品得以持续更新换代,做到适销对路,进而发展壮大,又带动周边发展,如今企业已带动基地规模1000多亩、农户1000多户。

受益于农博会·花博会,漳州农业企业发展繁荣。目前,全市已注册登记的花卉苗木企业突破1000多家,其中大中型花卉苗木企业185家,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全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31.3万亩、产值132亿元、销售额64.3亿元、出口额6755万美元。 ⊙本报记者张志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