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火车站:四大原因 让的士不守规矩

漳州火车站:四大原因 让的士不守规矩

▲火车站广场正在改造提升

漳州火车站:四大原因 让的士不守规矩

▲改造提升后火车站广场效果图

海峡网9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刘龙 文/图)出租车不打表,还拼客、挑客,甚至拒载……9月26日,漳州火车站出租车乱象在“海峡导报大漳州”(微信公众号)发出后,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他们也有过遭遇的哥不打表、坐地起价等经历。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漳州火车站出租车出现不打表和拼客等乱象呢?昨日,导报记者采访多方人士,试图多方位剖析个中原因。

原因1 受多个乘车平台挤压

“在漳州火车站接客,排个队接一回客人最长要等几个小时才能拉一趟,那样排队不加钱,出租车如何生存?最终导致乱象,出现恶性循环!”一名的哥向导报记者抱怨道,他们也知道出租车司机加价不对,但一趟如果跑个市区打表无非就是三四十块钱,将心比心,一两个小时拉这么点钱,扣除油钱和车租,所剩无几。

漳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科科长余新满向导报记者分析,目前,市民出行有帮邦行、首汽约车、呼我出行、顺道出行等多个乘车平台,从市区到其他县市区的乘客一般选择帮邦行、首汽约车,而在市区,客源基本被滴滴打车抢了,因此,目前,在市区跑出租车,没啥客源,加上起步价仍是7元,举步维艰,赚的钱也比在漳州火车站赚的少,因此,不少出租车司机爱跑到漳州火车站拉客,可到火车站拉客,基本上都是空车从市区跑来,然后又得等一两个小时才能拉到客人。因此,一些的哥便加价收“辛苦费”,这样一天下来,拉五六趟,才能赚个一两百元。

原因2 火车站黑车拉客猖狂

“黑车有帮乘客买100到150万元的人生安全保险吗?出租车一年的保费就一两万元,动车站的黑车到处拉客,叫我们哪里来生意?”一位的哥网友向“海峡导报大漳州”后台如此抱怨。

昨日上午10点30分,导报记者在漳州火车站一楼广场看到,不少男子站在一旁,像是在等什么人似的。据知情人透露,这些人都是火车站附近的居民,长期以黑车载客为生。他们的车都停在广场外面,人基本都在广场内拉客,每当有旅客出来时,他们便会上前询问要不要打车和拼车。虽然现场有很多执勤民警,但只要他们没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民警一般也不能对他们怎么样。

一的哥说,黑车那么多,又不用打表,又能拼客,很多客源也被他们抢了。殊不知,一旦发生事故,乘坐黑车的乘客无法理赔。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黑车的整治力度。

原因3 的士临时候客区太偏

“我是一名的哥,火车站我基本没去,说实话,火车站就不是出租车该去的地方,出租车接客处设定在出口最右方的天桥底下,很多乘客出了站之后,竟然都说看不到出租车。”一的哥如此表示。

在漳州火车站的士候客区,不少的哥也抱怨,的士候客区在火车站角落,太偏僻了,谁能找得到,而出大门的广场,都是黑车在拉客。

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漳州火车站广场正在施工,两旁被铁皮挡着。“原来,的士候客区就在这里,如今,由于正实施‘动车站交通组织改造提升工程’,便在火车站一楼的东边临时设立个载客点。”余新满表示,这只是暂时的,等工程完工,的士候客区便会挪回广场。

原因4 管理上存在一定“真空”

“交通执法人员在,这些的哥就老老实实的,可一旦下班离开,他们就敢乱来。”漳州火车站的士候车区岗亭一执勤人员坦言,遇到的哥不打表或拼客等,来自龙海交警部门的他对的哥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只有交通执法人员在,对这些违规的哥才有震慑力。“目前,虽然有来自不同部门的人员在这里执勤,但人员还是太少,肯定会有‘漏网之鱼’。”来自龙海交通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老谢表示,现在交通执法人员每天2人轮流值班,人员太少,忙不过来,不可能每时每刻盯着那么多辆出租车,特别是赶上乘客集中出站时,数十人挤着打车,他根本忙不过来。因此,有时的哥违法了也看不到。而且一些的哥也会钻空子,等他们吃饭或上厕所或下班后,就会乱来,不好管理。

而一知情人士也透露,因漳州火车站地处颜厝镇洪塘村,原来是龙海管辖地,后来又划归高新区,而高新区没有执法队伍,一直存在属地管理落实不到位问题,执法力量跟不上,这也导致出租车乱象多多。

同时,余新满表示,原来在的士候客区有安装一些设备,对违规出租车进行限制进场惩罚,但是因漳州火车站广场改造,这些设施也拆除了,无法对违规出租车进行惩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首单跨省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