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漳州工业转型升级,龙文的锅炉何去何从?

福建漳州工业转型升级,龙文的锅炉何去何从?

位于漳州市龙文区蓝田开发区的福建裕兴果蔬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煤改气后,生产车间干净明亮。

福建漳州工业转型升级,龙文的锅炉何去何从?

漳州市宏香记食品有限公司已经用上天然气锅炉。

台海网7月3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2014年至2017年底,漳州全市共完成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工程972台,其中龙文区占449台,成效瞩目。

或迁移规整,或改造锅炉清洁能源,龙文区的燃煤锅炉得到了有效管控。7月27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与龙文区签约天然气能源站(分布式)项目,为锅炉改造提供了又一条路线。在漳州市提升城市“气”质,开展污染防治工程大背景下,锅炉何去何从?这背后,既有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也有产业转型升级的期盼。

昔日产业头,今朝关迁改

胶合板厂的锅炉一开,家里就必须关紧门窗,否则煤灰和臭气就会飘进房间。这是住在老厂区周边的居民们的集体回忆。

漳州曾是全国重要的胶合板生产基地,胶合板产业一度成为龙文区的工业支柱。据不完全统计,高峰时期全市共有相关企业3000多家,年产值近400亿元,从业人员近20万人。燃煤锅炉是生产胶合板的动力源,被当地小作坊广泛采用,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产隐患也开始显现。

2015年,漳州市出台《漳州市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针对全市燃煤锅炉的淘汰整治和升级改造提出了具体要求。该市全面停用所有功率在10吨/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并利用周边及外省设立林业加工园区的契机,组织引导大型胶合板企业加快转移。对于已停工的胶合板企业,龙文区制定出台《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六条措施》等5份文件,引导企业将拆除锅炉后的场地转化为公共活动场所,或用于发展“二次创业”。

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存在不少困难,最突出的是企业要承担较大成本。我省对年节能量达500吨标准煤以上的4吨/时以上燃煤锅炉改造项目,省级节能和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给予200元/吨标准煤奖励。这意味着政府引导企业、社会资金加大技改投入,建立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漳州市在参照省内其他地区补贴细则后,对照本地实际情况,也将对2018年之前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的燃煤锅炉企业给予补助。

烧煤改烧“柴”,矛盾仍存在

2017年,龙文区建立“一炉一档制”,对全区57台在质监锅炉数据平台已报停用的10吨/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进行督查检查和封停使用集中处置。

“为锅炉建档的目的,一是严防已淘汰燃煤小锅炉复燃,二是根据锅炉的具体情况,与企业共商改造锅炉燃料的问题。”龙文区经信局副局长邓义青介绍,锅炉的改造目前主要有煤改生物质、煤改气、煤改电三类。

煤改生物质的锅炉,在首批执行改造的锅炉企业中占多数。邓义青解释说:“生物质燃料主要由农业废物和林业废物加工组成,例如秸秆、稻壳、木屑等。当生物质燃料充分燃烧时,与燃煤的热值利用基本相等。因此,煤改生物质的锅炉,只需简易改造炉体和烟囱,改造和运行成本比‘煤改气’或‘煤改电’来得低廉。”

燃煤锅炉整治乃大势所趋,政府着力推动,企业同样看得清。

在整治启动后,位于龙文区的福建南海饮料有限公司,主动为原有的锅炉购置加工生物质原料的机床。同时,该公司还成立漳州亿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售卖新能源燃料作为企业的运营方向之一。

然而,煤改生物质的锅炉并不完美。

“生物质原料内的木材废品,燃烧后产生废气和烟尘,且有的木材带有油漆等化学物品,燃烧后会产生微量有害气体。”当然,邓义青表示,目前各地的生物质锅炉均在有效监管中,未发现排放超标现象。另一个问题是,由于推广势头过快,生物质燃料的成本成倍上涨。

建设能源站,汽从燃气来

尽管生物质锅炉因为改造成本上的优势,在龙文区市场上占比最大,但天然气作为能源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的重要载体,政府部门更为倡导。

“相比煤改生物质,我们更倡议煤改气,因为烧天然气更环保。虽然煤改气的前期成本比煤改生物质高,但是热效率约为后者两倍,且能够自动化操作,人工成本更低。”邓义青表示,煤改气更适用于大中型生产企业。

“煤改气虽然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但由于企业分布散,所以能源配给很重要。”蓝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华忠认为,新能源的有序配给亦是一项重要议题。2017年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年份,各地纷纷加大“煤改气”的实施力度,加上北方进入冬季后天然气消费量猛增,致使天然气的供应出现了地域偏差。因此,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应运而生。

“我区投资建设天然气能源站项目,将有助于落实节能减排、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有效解决园区企业用热需要,减轻燃煤污染物排放压力,对提升蓝田开发区竞争力和我区城市品位具有重大意义。”龙文区委书记欧龙光表示。

分布式能源系统,就是由第三方建设能源站,为各企业提供生产所需能源,企业无需自己建设锅炉。据了解,龙文区天然气能源站项目采用管道天然气为燃料,按照“以热定电”设计原则确定技术方案,采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供热系统方式满足园区企业用能需求。

“分布式能源项目属于国家支持鼓励清洁能源投资项目,是优质的招商引资项目,不仅每年给地方政府带来上千万元税收,还能解决近百人就业问题。”何华忠说。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开工,2019年8月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