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上半年漳州市居民消费价格低幅平稳上涨 上涨幅度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漳州居民消费价格低幅平稳上涨 上涨幅度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猪肉平均价格同比低16.5%。本报记者洪乐敏摄

2018年国家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货币流动性稳健中性,财政预算执行效率有所提高,为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提供了政策基础。

今年上半年,漳州市委市政府及时调剂供给、加大“平价超市”等政策性价格调控力度,漳州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表现为低幅平稳上涨态势。漳州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为1.1%,明显低于全国2.0%的价格上涨幅度,也低于全省1.5%的上涨幅度,在全省九地市中位列第七。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幅度为1.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但略高于全省1.1%的价格上涨水平。

价格上涨水平处于近年来低位

近几年来,漳州通胀水平持续下行,2018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收窄至1.1%,低于2017年上半年1.3%的上涨水平,也低于2016年上半年1.6%的上涨水平。从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幅度来看,2018年6月价格总水平上涨1.3%,比2017年6月份同比上涨幅度低0.7个百分点。

各月环比同比价格冲高回落后涨幅再次加大。2月份春节期间,需求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明显,当月环比价格上涨了1.5%,创近几年来单月环比涨幅的最高记录,同比价格也由1月的0.8%冲高至2.0%。春节后,居于高位的商品价格,因为缺少持续的需求支撑,价格快速回落,3、4两月环比价格分别下降0.8%和0.3%,同比价格回落至4月份0.5%的较低水平。此后环比小幅上涨,同比逐步攀升。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了1.3%,其中新涨价因素1.1个百分点,翘尾影响0.2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价格现普涨行情

上半年,虽然价格总体呈温和上涨的态势,但商品价格上涨面较宽,总体表现为普涨行情,八大类商品悉数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较快,上半年平均分别上涨了2.4%、1.7%、1.3%和1.1%,呈领涨特征,而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四大类商品价格小幅上涨。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了解到,在影响漳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的各大因素中,食品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上涨拉动作用较大,达到55%。上半年食品价格总体上涨3.1%,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明显,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62个百分点,拉动率达55%。一季度上涨趋势明显,同比上涨幅度为5.6%,主要受春节消费的影响,其中,2月份新涨价影响因素达7.3%,同比价格上涨幅度则达到9.2%,食品价格明显上涨,也达到了漳州社会救助和保障对象物价上涨补助政策的启动条件,相关部门适时对低收入群体进行了生活补贴。二季度食品价格普遍回落,至6月份,食品价格仅比上年同期高0.1%。上半年食品价格总体呈冲高回落的态势。

猪肉便宜了禽肉鲜菜贵了

在食品的几大分类中,禽肉、禽蛋、水产品、鲜菜、鲜瓜果、茶及饮料等品类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而作为市民食品消费的重要一部分,猪肉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禽肉价格持续上涨。近一年,禽肉价格一直呈持续小幅上涨的态势,2018年上半年延续了这种价格运行趋势,各月环比分别上涨了0.8%、4.1%、1.0%、2.0%、3.0%和1.9%,至6月份,禽肉同比价格上涨幅度为20.0%,新涨价因素为13.6个百分点,翘尾影响因素则为5.6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累计,禽肉价格总体上涨了14.4%。鸭肉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高,6月份同比达29.8%,比鸡肉价格上涨幅度高13.5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鸭肉价格上涨幅度为19.7%,比鸡肉价格上涨幅度高6.6个百分点。

禽蛋价格环比下跌,同比仍居高位。禽蛋类价格2017年8月份起触底反弹,至12月份已居高位。2018年上半年,环比价格持续下跌,至6月份,蛋类价格比上年12月份低10.9%。环比价格虽然趋于下降,但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同比价格仍居高位。6月份,蛋类价格比上年同月高26.3%,上半年累计则高27.9%。

水产品价格长居高位涨多跌少。2018年上半年,漳州水产品价格平均上涨7.1%,其中鱼类和虾蟹类价格上涨了9.4%,其他类水产品则上涨了2.5%。长居高位涨多跌少是水产品价格变动的主要特征。年初两个月,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了14.1%,此后四个月仅回落6.5个百分点。至6月份,水产品价格比上年同月高2.2%,海水鱼则比上年同月高10.3%。

鲜菜价格大幅度上涨。2017年鲜菜价格较长时期居低位,成为2018年鲜菜价格较大上涨的主要推动力。2018年上半年,鲜菜总体价格上涨13.3%,6月份比上年同月高2.2%,但比上年12月份则高了7.2%。在2月份春节期间,为确保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漳州市场投入蔬菜量2200余吨,但鲜菜价格仍居高位。2月份鲜菜价格比1月份上涨了20.1%,此后明显回落。

鲜瓜果价格先涨后跌。2018年1月起,苹果、梨等鲜果进入消费黄金期,价格开始上涨,3月起,市场需求下降,上市水果品种逐步增多,水果价格呈稳中下降的趋势。5月起,夏季瓜果大量上市,西瓜、荔枝等上市价格低迷拉低了水果价格,6月份鲜瓜果价格比上月下降7.5%。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平均上涨16.1%,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幅度虽然还高达6.2%,但比2月份已低了20多个百分点。

茶及饮料现上涨行情。入夏以来,茶及饮料价格出现普涨行情,5月份和6月份环比分别上涨了1.3%和1.9%,其中果汁涨2.9%和9.4%,茶叶涨1.8%和1.7%,至6月份,茶及饮料价格比上年同月高6.0%。

猪肉价格快速下跌后企稳回调。上半年生猪收购价格持续下降,使得消费环节猪肉价格明显下跌。市场猪肉价格在3~5月份环比分别下跌了12.8%、10.5%和2.9%,随着生猪收购价格的回调,猪肉价格在5月下旬触底回调,6月份环比上涨了4.1%。猪肉价格虽有回调,但直至6月份,仍比上年同月低20.3%,上半年平均则低16.5%。

据了解,生猪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后已于6月份出现回调迹象,平均价格回调幅度在6%左右,但仔猪价格仍处于下降态势。

买家电便宜了维修服务贵了

受用工费用上涨的影响,家政服务及家庭维修服务类价格出现快速上涨行情,其中家庭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3.9%,家政服务在春节期间价格明显上扬后有所回落,至6月份仍比上年同月高5.6%。

护理用品、窗帘、家具类价格小幅上涨了3.1%、5.0%和1.2%,其中化妆品价格总体上涨5.5%。但家电类价格仍呈下跌趋势,上半年平均下降1.2%。

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1.1%。受私立学校入学费用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上半年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8%,其中学前教育上涨了8.8%,至6月份,比上年同月已高10.8%。

居民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增加,推动了健身活动、电影观看及其他文娱活动价格的上涨,三者分别上涨了5.7%、17.3%和5.6%。

-本报记者洪乐敏通讯员刘洪仁

相关新闻>>>

今年漳州市CPI预计将维持在2.0%左右

行业人士预计,漳州居民消费价格适度小幅上涨的态势仍将持续,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水平将维持在2.0%左右的上涨幅度。

上述判断是基于对价格运行总体环境的综合分析做出的。这个分析具体包括:国内财政与货币政策稳定,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经过上年强劲上涨后,对消费环节传导过程已经基本完成,近期再次快速上涨的动能不足;生猪收购价格虽然运行于低位区间,且受国内外市场影响较大,但从目前的生产能力和供应链条来看,短期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不大;鲜菜价格处于理性区间,菜季供应量增加,价格日趋稳定;禽肉价格处于高位运行平稳。

-本报记者洪乐敏通讯员刘洪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