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木偶头雕刻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计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涉及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14个门类。漳州木偶头雕刻、漳浦剪纸技艺榜上有名。

漳州木偶头雕刻,是漳州市的传统民间工艺美术,属于木偶戏道具制作中的一门特殊技艺。早在2006年5月,漳州木偶头雕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戏曲舞台人物头像的雕刻,该工艺非常注重人物性格特征的刻画,夸张的造型、丰富的表情、类型化的处理方式是漳州木偶头雕刻的普遍特征。这一雕刻历来师徒相承,且以家族祖传的方式为主,一直流传至今而无中断。(记者 吴高邻 黄跃斌)

漳州木偶头雕刻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