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痴迷钱币收藏60多年云霄七旬老人成为民国钱币集大成者

漳州新闻网讯(方章雄汤金梅许颖文/图)8岁时,长辈送给他三张福建省银行发行的一元钱,引发了他对旧钱币收藏的兴趣。62年来,他痴迷旧钱币收藏,今年70岁的他,成为钱币收藏大家,仅收藏的民国时期钱币就有150余种,许多钱币十分罕见,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

漳州云霄七旬老人成为民国钱币收藏大家

张美生欣赏收藏的民国钱币

他是一位云霄老人,家住莆美镇宝城路。昨日,笔者上门拜访老张,听他讲述与民国钱币结下的不解之缘。

张美生把他收藏的民国钱币镶入一本本相册里,供亲朋好友玩赏,其中有大家熟悉的“袁大头”,也有以孙中山先生为头像的银圆,还有民国时期发行的军用票、关金券、金元券、银元券、铜元券,以及各省地方金融机构发行的纸币等。

谈起钱币,老张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8岁时,家里的长辈送给他三张福建省银行发行的一元钱,从此他便对旧钱币产生了兴趣,走上收藏钱币之路。张美生说:“我8岁开始收藏,觉得民国钱币有一定收藏价值,到如今已有60多年,收藏的许多钱币,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见过。”

在老张的钱币收藏集里有两张广东省银行发行的银毫券,距今有近百年的历史,相当罕见。正面正上方用橘色大字印着发行单位“广东省银行”,正面左右两侧都印有“银毫券”字样,以及当时银行负责人的签名。钞票底部分别印着:“凭票兑换银毫”“中华民国二十年印”“美国钞票公司”字样。张美生说:“纸币可以兑换银元,比较有收藏价值。因为民国时期外出时带银元不方便,这个纸币可以兑换银元,在贸易上比较方便携带。”

每遇民国钱币,张美生会通过交换或者购买等方式将其收入囊中。“看到品相好的民国钱币,我都要想方设法把它买来。虽然经济能力有限,但爱人、孩子都很支持我,省吃俭用来收藏。”

说起三张不同版别民国钱币失而复得的过程,张美生印象最为深刻。1990年,张美生看到外省一位藏友有意出手三张不同版别民国钱币,可对方要价很高,在老张犹豫中,被别人买走了。这事,让老张后悔了一阵子。没想到,1996年,张美生再次碰上了,老张毫不犹豫把它买下。

“民国时期,各地军阀雄起,割据一方,战事频繁,造成政局不稳,国家经济混乱,这个时期不仅国家可以发行货币,各省也都发行钱币。”说着,张美生拿出一张中央银行的民国纸币,“比如这张民国纸币,就是当时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张美生又拿出一张钱币,“它是指定在全国流通,但是各省又可以发行。”他说,“民国时期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甚至各地军阀都铸造发行钱币,仔细研究起来,很有历史底蕴。”

张美生说,历经百年,民国纸币目前存世数量很少。收集民国钱币可以研究近代中国战乱中货币的混乱现象。他收集的民国时期150余种钱币,非常珍贵,印刷技术精湛,纸质考究,真实地再现了民国时期人文景观及历史事件。

此外,张美生还珍藏许多张民国时期由银币过渡到纸币,可以与银币互相兑换的纸币,还有三张民国时期福建省银行发行的一元红色纸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