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东山关帝庙惊现清代螺钿贝艺建筑装饰

漳州新闻网讯(黄辉全文/图)近日,东山县民间文博工作者陈泗乐在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山关帝庙古建筑相关信息采集时,发现在西侧二进过水廊道的廊内卷棚上,有一长4米、直径0.3米的檩木,饰以“双龙抢珠”平面浮雕,工艺精湛,风格古朴。经文博研究员陈立群和省级贝雕技能大师谢定水确认,该双龙抢鳞片系运用贝壳螺钿镶嵌而成,为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清代贝艺建筑装饰构件。

漳州市东山县关帝庙惊现清代螺钿贝艺建筑装饰

东山关帝庙饰有贝壳螺钿镶嵌工艺的“双龙抢珠”的檩木

笔者从东山关帝庙过水廊内的一方《重修武庙碑记》中了解到,武庙重修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兴工,光绪二年(1876年)竣工,历时7年、距今141年,为该庙史上最大的一次重修。灵巧的工匠在重修中将贝壳磨成薄片镶嵌成龙的鳞片于檩木之上,再经打磨最后刷上大漆,左右绘有历史典故的黄金漆画,形成了一个相互衬托、华丽典雅的艺术空间,令人叫绝。史料记载,清代铜山漆器业已相当兴盛,铜山民间艺匠已有利用贝壳的色泽,将贝壳磨成薄片,再雕出简单的鸟兽纹图样,镶嵌在铜器、镜子、屏风和桌椅上作装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