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陈文伟:柔力球拿起来 真的就放不下了

与球场上旋转跳跃的矫健相比,1970年出生的柚农陈文伟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对于柔力球的热衷,陈文伟的表达十分质朴,始终只有“喜欢”两个字。

3日,全运会群众项目柔力球决赛在天津大港体育馆开幕。一大早,陈文伟就和队友们来到场地,这时候离他的比赛开场还有将近四个小时的时间。场边的陈文伟没有闲着,为比赛的队友拍视频、支招;和球友们交流柔力球心得;认真观看省外高手的对决……

在之前山西晋中举行的预赛中,陈文伟获得了男子网式单打的第二名。不过,这次决赛阶段的赛程对他十分不利——早上的比赛打完已经到了中午时分,而下午还有三场比赛等着他,其中两场还是连场。“小组一共五个人,全部是预赛前六名的选手。”队友们把陈文伟(上图)的分组称为“死亡之组”。

一天紧凑的比赛下来,陈文伟两胜两负,名列小组第三,无缘半决赛。但是,对于他来说,能够参加全国运动会已经是破天荒的事情。

1993年,在漳州市平和县小溪镇供销社工作的陈文伟下岗了。小溪镇的琯溪蜜柚远近闻名,陈文伟也加入了种柚子的行列。现在,他的果园里种着将近300棵柚子树,“柚子价格波动比较大,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四五万元,不好的时候就难说了”。2008年,陈文伟在平和县的公园里看到有人在推广柔力球运动。这次偶然的相遇,造就了9年后登上全运会舞台的陈文伟。

白天忙完果园的活,陈文伟晚上就来到公园和球友们练球。“就是喜欢这个项目。”在陈文伟看来,虽然柔力球运动量不小,但不容易受伤,一场球下来,不仅达到了锻炼身体的效果,心情也格外舒畅。

但在家人看来,陈文伟对于柔力球的痴迷就是不务正业。“一开始,家里人是不支持的,觉得我这把年纪了就应该多打工,补贴家用。但是,喜欢上了这个运动,我也没有办法。”在家人的顾虑和个人的喜好之间,陈文伟固执地选择了后者。而他也用自己的坚持,改变了家人的看法。

随着技艺的精进,陈文伟开始代表漳州乃至福建参加各种比赛,并颇有斩获。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全运会进行了改革,柔力球成为19项群众项目之一入选全运会。在省内的选拔赛中,他从16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预赛,并且在全国预赛取得第二名,跻身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

对于全运会,陈文伟说,自己就是重在参与,“学习对方的长处,改正自己的短处,这样才能够提高自己的球技”。

陈文伟是参加本次男单比赛年纪第二大的选手,和他隔网对立的基本上都是90后。一天四场比赛下来,陈文伟的汗巾已经湿透,但他“不会觉得特别累,可能就是因为自己太喜欢柔力球了”。

对陈文伟来说,柔力球拿起来,真的就放不下了。(记者 肖榕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