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林业 朱俊博)奋战新年开门红,铆足干劲谱新篇。1月8日上午,厦门市2023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地铁3号线机场段工程开工仪式,在地铁3号线空港经济区站施工现场举行。

地铁3号线机场段工程的全面开工建设,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市民可以乘坐地铁直达翔安机场。地铁3号线连接厦门本岛、翔安区和翔安机场片区,全长45公里,其中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于2021年6月率先开通运营,南延段工程于2022年初开工建设。

开工只是发轫之始,加快推进,建成竣工才是关键。下一步,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市地铁办和轨道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力促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助推厦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确保地铁线路按期与翔安机场同步开通运营,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厦门地铁力量。

应对挑战 不断克服复杂地质条件

地铁3号线机场段工程全线5座车站,具体为大嶝北站、双沪站、空港经济区站、机场西站、翔安机场站,线路全长8.7公里。

“别看里程不长,但地质情况复杂,施工安全风险极高。”厦门轨道集团地铁3号线机场段工程指挥长郑作铿介绍,地铁3号线机场段工程线路沿线地层存在液化砂层、淤泥层、球状风化残余体、基岩凸起等不良地质,“这对地下车站明挖深基坑、高架区间承台、盾构区间隧道的施工及安全有明显影响。”

以盾构施工为例,市地铁办、厦门轨道集团及参建单位在前期勘测中,发现空港经济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施工范围内存在基岩凸起地质。郑作铿表示,施工过程中若对基岩凸起处理不妥当,将可能产生盾构姿态失控、管片破损、渗水或超限等一系列质量问题,严重时甚至产生地表隆沉现象。因此,在盾构施工前期,他们将对基岩凸起段进行详细地质勘察,明确基岩凸起的范围、位置,从而进行预处理,尽可能降低和减少盾构施工风险。

此外,翔安机场片区尚在开发建设中,因此,该工程还需盾构穿越多处待建(构)筑物,如下穿机场快速路及机场大道、西进场路地道、综合管廊等,侧穿机场快速路桩基、西进场路地道桩基、第三东通道桩基等。

“无论是盾构穿越软硬不均地层、基岩凸起段、多处建(构)筑物,还是克服气候条件及水文条件的影响。”郑作铿说,厦门地铁施工建设已经摸索出一套比较成熟的经验,盾构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我们有信心破解地质难题,确保施工安全,这也是我们修建地铁的大前提。”

助力发展 加快构建“岛湾一体”城市格局

此次地铁3号线机场段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厦门落实新时期交通发展规划、打通骨干公交网络与航空口岸接驳联系,已经来到了“最后一公里”。

在地铁3号线工程全线,机场段虽起步较晚,但意义重大。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的建设,对提高厦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整体服务水平、运输效能,加快构建“岛湾一体”城市格局,高水平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规划,地铁3号线机场段将与地铁4号线、城际轨道R1线实现换乘,打通厦门岛外环湾区域交通联系。未来,地铁3号线机场段、地铁4号线、城际轨道R1线、翔安机场运营后,将为市民旅游、商务、通勤等方面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作为翔安机场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还将以航空口岸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成为国际、国内和闽西南区域客货流多式联运、快速集疏的关键节点。同时,这一片区在轨道交通的推动下,城市建设也将更有品位和更具都市气息。

此外,地铁3号线机场段工程约12亿元的投资规模,也将为厦门稳经济、稳增长和带动有效投资提供有力支撑,着力推动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