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文林) 从下个月开始,厦门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将实施新方案,考评内容更精细、更具针对性。近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方案》(以下简称《考评方案》),明确从2022年7月1日起实施。

记者注意到,厦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每年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难点,考评制度也与时俱进调整优化,从而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更有针对性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考评覆盖全市 主要内容有八项

根据《考评方案》,厦门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全面、系统、客观评价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开展情况,考评范围覆盖厦门市行政区域。

考评的内容主要有八项,分别是:(一)垃圾分类大分流综合管理;(二)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小区、农村、公共机构、公共场所、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接驳转运点管理等);(三)垃圾分类收运管理(清洁楼管理、小型垃圾转运车管理、中大型垃圾转运车辆管理、餐厨收运管理等);(四)末端垃圾分类准确率;(五)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六)垃圾分类执法管理;(七)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指标完成率;(八)其他垃圾分类重点工作。

每一项考评内容都有详细的、可量化的考评标准。比如,与广大居民关系密切的《生活居住区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标准》,考评项目共分为宣传引导、设施规范、分类投放管理、综合管理等4大项、22条评分细则。如,单个垃圾桶内发现混入非本类的,每一类扣4分;发现混收混运现象的,扣50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未施行早、晚两次以上错峰分类收运,每项扣5分等。

既有正向激励 也有反向约束

除了细化量化日常考评标准外,《考评方案》还明确了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条件。

正向激励方面,比如,为了鼓励各区在夜间直运垃圾,根据每月各区生活垃圾夜间直运占比,排名前五名依次加1分、0.8分、0.6分、0.4分、0.2分;为了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考评方案》规定,各街(镇)在辖区内要全面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并做好及时收运工作,已完成的街(镇)当月总成绩加1分,后续每月加0.5分。

反向约束方面,主要是设置一些扣分项。比如,考评过程中出现被考评单位人员跟随(50米内)或弄虚作假应对考评的,每次当月总分扣1分;出现妨碍、阻拦考评开展或拒不配合的,该考评点为0分;经媒体曝光、市民投诉或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脏乱差、混投现象严重的,每次当月总分扣0.1分。

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市垃圾分类中心负责通报考评成绩。其中,日暗访成绩在市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通报;月考评成绩将报送市、区相关部门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在市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市垃分办工作简报、《厦门日报》等主要媒体公布;季度考评成绩还将向各区主要领导进行靶向通报,排名最后两名的街(镇)要向市垃分办提交反思报告。

市垃圾分类中心表示,将按照市垃分办部署,严格执行《考评方案》,确保垃圾分类考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以考评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提升,助推厦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