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翔安:创新发展模式 探索“幼有善育”蓝本

活动主会场(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 通讯员 叶晓菲)精彩的专家论坛、教学活动观摩、课程故事分享……5月18日,“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厦门市翔安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主会场在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另在六所幼儿园开设分会场,积极探索“幼有善育”的翔安蓝本。

多样化形式全面激发办园活力

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幼有善育”深刻影响着孩子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和谐,也事关城市的温度和发展。

翔安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着力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改造提升集体办园,全面激发办园活力。  

翔安区教育局局长陈慧琳表示,翔安区委区政府将学前教育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坚持把拓展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方向。2017年以来,翔安区共投入10.23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合计增加12240个普惠性学位,其中公办学位7860个。

据介绍,目前,全区有公办幼儿园84所、民办幼儿园60所,其中有4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3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21所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98.9%,示范性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5.4%。

厦门市教育学会会长林佳添认为,探讨学前教育公办为主、公民办并举的新格局,学习借鉴翔安区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全面激发办园活力,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幼有善育”目标的举措和经验,很有意义。

厦门翔安:创新发展模式 探索“幼有善育”蓝本

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开心地玩耍。(翔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示范引领”带动片区发展

翔安区创新片区管理模式,以示范性公办幼儿园为龙头园,全区幼儿园划为9大片区,下辖17个小片区,建构“示范引领、联片互动、资源共享、协作提高”的片区管理模式,形成公民办一体的学前教育质量发展共同体。

据翔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芳华介绍,在创新评估方式上,民办园在片区龙头园、基地园的管理与指导之下,积极创建示范园、等级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有效提升了办园质量。现翔安区民办幼儿园有市级示范园1所、区级示范园9所、一级民办园19所。

同时,开展片区管理实践研究,以实验幼儿园片区为例,构建向阳花紧密型互动模式,以保教质量为核心,以师资互派、资源共享、教研联动为路径,共同推进片区互动模式。

“片区管理盘活优质教育资源,让翔安娃从‘有园上’到‘上好园’,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幸福的教育。”吴芳华说道。

厦门翔安:创新发展模式 探索“幼有善育”蓝本

孩子们在幼儿园里踢足球。(翔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利用“活课程”形成“一园一品”

翔安区还坚持儿童本位,把园本课程建设作为落实保教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建构以儿童为本、充分利用园所内外资源的“活课程”,形成“一园一品”的园本课程文化。

新圩第一中心幼儿园深入挖掘闽南乡土文化,开展说闽南话、唱闽南童谣、做闽南美食、玩闽南游戏的园本课程;吕塘幼儿园利用“三古一溪”本土资源,让幼儿在轻松、自然的状态下健康成长;海滨幼儿园《在劳动体验中促进幼儿自主性发展》被评为厦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10所集团幼儿园被教育部立项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各级各类幼儿园园本课程百花齐放,翔安区学前教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此外,翔安区立足区情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破解学前教育体制机制障碍,于2017年成立全省首个区属普惠性教育集团。同时,在集团园探索“管、办、评”相分离的评价改革,即教育部门“管”,教育集团“办”,第三方“评”,补短板,争示范,奖优秀,帮助处于发展期的集团办幼儿园“明方向、促提升”。

未来,翔安区还将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未来五年将规划建设36所幼儿园,新增学位约1.2万个。另外,根据“成熟一所,申报一所”的原则,争取将区级以上示范园比率提升至60%,并通过新建或改扩建,整合10所集体办幼儿园,规范控制民办幼儿园比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