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大统筹、大协同、大攻坚,翔安区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中,沿着“保重点、攻难点、抢节点”的工作思路,在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中再获佳绩。截至目前,翔安区交地1.26万亩,总量全市第一,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综合考评总分暂居全市第一。

综合考评总分居全市第一

12月25日上午,翔安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翔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全胜介绍称,目前全市8个重大项目指挥部5个在翔安,翔安区成为主战场、排头兵。

在过去的11个月,在土地房屋征收总量上,翔安区再次位居全市前列。截至目前,翔安区交地1.26万亩,总量全市第一,房屋拆除76.3万平方米、总量全市第三,海域退养近5万亩,全面完成年度土地房屋征收及海域退养任务。其中,3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交地1.18万亩,占全市51%;房屋拆除74.3万平方米,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综合考评总分暂居全市第一。

联合攻坚展示“翔安速度”

19天完成浪漫线三期81栋违建房屋拆除、20天完成新体育中心核心区158栋房屋拆除、40天完成天马六代项目店头庄和院内整村253栋房屋拆除、45天完成机场高速公路顶沙溪整村115栋房屋拆除;同时,还按时完成福厦高铁、第二东通道、新体育中心、蔡厝高中、厦大附属学校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交地任务……一次次地展示出令人自豪的“翔安速度”。今年以来,翔安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岛外大发展”战略,针对土地房屋征收任务,创新出台联合攻坚机制以及9个配套措施,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的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机制。

接下来,翔安区将借助翔安新城、东部体育会展片区建设,加快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东界组团、第二东通道、滨海旅游浪漫线、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高端平台载体建设,重点推进商务商贸、体育会展、海洋高新及科教研发三大新兴产业项目的征收工作;借助厦门新机场片区建设,加快阳塘整村搬迁、机场高速公路及周边配套道路、机务维修等高端平台载体建设,重点推进航空工业、空港物流、临空现代服务三大临空产业项目的征收工作;借助火炬(翔安)产业区、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片区建设,加快市头片区、内厝片区、银鹭工业区、东寮片区等高端平台载体建设,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高端研发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等项目的征收工作。

与百姓共享发展机遇

如何补齐在征拆中的民生短板,让百姓共享翔安发展机遇?翔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征地拆迁中的民生保障工作放在首位。

翔安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转产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渔民三类群体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开展“112”精准就业帮扶机制,对就业困难群体至少进行一次上门走访调查、一次培训推荐、二次就业推荐;优化“国企+手工业者+农渔民”模式,引导农渔民就近就地就业。

不仅如此,翔安区在全市首创“参保补助+银行贷款+国企担保+政府贴息”的参保补助模式,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及以上的被征地人员给予一次性15000元参保补助的基础上,对缴纳参保资金不足部分,区财政给予5年贴息,实现零负担参保;实施老人养老补助,对年满68周岁未参加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除外)的被征地老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养老补助,对特殊情况的老人进行临时救济、发放医疗补助。(海西晨报记者 袁晓敏 通讯员 叶晓菲 余庆东)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