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 艳)政策“大礼包”,落地“不打折”。厦门营商环境建设的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两个多月来,厦门各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创新举措,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营商环境新优势,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厦门这片沃土上竞相成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内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以更优质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承载更高层级、更高能级、更高质量发展。《条例》在市场环境、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环境、人文环境、国际化环境、法治环境和规范监管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不断“刷新”、优化厦门营商环境。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条例》突破了一些“门槛”和“天花板”,在借鉴目前已出台的地方营商环境条例基础上,博采众长,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出台全国首创(人无我有)条款、全国领先(人有我优)条款21项,以及省内领先条款若干项。制度创新的每一点突破,都直面企业关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对企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厦门各部门对标最高标准、最佳案例,到目前为止,共出台了600多项创新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4月底,厦门2022年累计新增各类商事主体52536户,同比增长14.87%;全市实有商事主体79.57万户,同比增长8.1%,其中企业41.96万户。

【点击】开办企业 持续提升登记便利

《条例》摘要:采取措施简化市场主体登记

最新举措:

申报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一直是初创企业的难点和焦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一址多照”改革,推行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住所申报制+告知承诺制”模式,降低场地申报的门槛,全方位提升登记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简化市场准入。截至今年4月底,厦门已有累计12.04万户市场主体通过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商事登记。

持续升级智慧开办,解决企业准入准营难题,厦门依托厦门市商事主体“一网通”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厦门市市场监管”、i厦门,在全省率先实现各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掌上可办,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全程网办”,在全国领先。

“免申即享”兑现金额超3亿元

《条例》摘要:推行涉企政策“免申即享”

最新举措:

“鼓励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用电补助”,这项惠企政策面向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和新建项目企业,其产值达到一定条件后根据当季度用电量增量部分,分别给予每千瓦时0.05元、0.02元补助。以往申领用电补助的企业需要向国网提供多项证明材料,待审核通过后还需上平台确认。现在,企业只需上“免申即享”平台点击确认、自填或确认相关数据信息、收款收据信息后,等待系统短信通知企业复核,即可等待资金拨付。目前,该政策通过“免申即享”平台已拨付2094.72万元,惠及155家企业。

厦门市“免申即享”平台由市工信局(大数据局)牵头建立,变企业“上门找政策”为政府直接“上门送政策”,真正做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13日,平台累计上线81个政策,已完成兑现政策32个,惠及1275家企业,兑现金额超过3亿元。

“一业一证”发放行业综合证3000余张

《条例》摘要:推行“一业一证”审批模式改革

最新举措:

“不知道要办什么证”“不清楚如何办”,这是不少企业进入一个行业时的困扰。针对这个堵点痛点,厦门先行先试在全省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管理局了解到,厦门在300多个“一件事”事项基础上,以涉企经营高频事项为“一业一证”改革突破点,推出全市“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清单,先后选取超市、药店、母婴用品店、船舶运输、小型渔业、港口业、危险化学品经营、医疗机构从业、出版物发行、道路运输经营10个行业开展改革试点,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最大程度实现试点行业多张许可证的整合。

据介绍,涉及改革的10个行业,在单个事项的承诺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10%以内的基础上,通过改革承诺时限进一步压缩,由改革前231个工作日压缩至99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又压缩了42.86%;申请材料由改革前的409份压减至167份,材料精简59.17%。目前厦门共发放行业综合证3000余张。

“最多跑一次”市级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

《条例》摘要: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要求制定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方案

最新举措: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管理局了解到,厦门行政许可“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从94%提升到99%,承诺时限压缩比例从83%提升到91.3%,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从44%提升到77%,除了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申请人到现场的个别事项外,市级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趟”,促进“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超90%,高频事项超700项实现“掌上办”,“秒批秒办”事项达到20个部门113项。

办税更快 17个税费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

《条例》摘要:简化税收优惠政策申报程序和工作流程

最新举措:

“仅需一张报表、一次申报,即可完成17个税费种的申报操作,申报起来更便捷了。”日前,厦门实利工贸公司办税人员洪小云通过电子税务局新推出的“税(费)种综合申报”模块,顺利完成了季度所有税(费)种的纳税申报。

纳税次数是纳税指标的重要二级指标,厦门税务的纳税次数走在全国前列。市税务局持续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继“六税合一”“十税合一”之后,如今功能再次升级,实现17个税(费)种“一张报表、自动计算、数据预填、关联比对”的一次性申报新模式。

同时,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14项,203项实现全程网上办,高频的代开发票和发票申领事项已实现80%“非接触式”办理。

破解“送达难” 实行企业送达地址告知确认机制

《条例》摘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线上线下核验有关市场主体的信息以及实施查控和处置

最新举措:

记者从市中级法院获悉,随着《条例》的实施,今年市场主体在申报年报时,可以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先行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并填写电子邮箱、传真号、手机号和即时通讯账号作为电子送达地址,通过手机实名数据库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三重认证”,确保有效送达。同时,市中级法院加大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力度,今年3月以来,全市金融纠纷一审案件70%实现立审执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云平台帮助346名当事人足不出户化解纠纷,涉及标的额2.37亿元。

电力“零投资” 39家中小微企业少花2200万元

《条例》摘要:供电企业应当逐步将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户红线(含计量装置)

最新举措:

以往企业在电力外线接入工程建设中,需要一次性投入几万元或几十万元的成本费用,现在,中小企业电力外线工程中土建、电气费用、电缆管沟建设、电缆购置敷设等所有费用,均由市财政全额出资,不纳入供电公司输配电价成本。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深化1250千伏安及以下外接电力设施建设“零投资”,此举已惠及39家中小微企业,累计为企业节省约2200万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