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群众认可添动力

政务服务再提质

“真是方便又快捷,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近日,福建宜又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文辉,通过“先证后审”承诺制服务,顺利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申请到药品经营许可证。“先证后审”承诺制服务,就是以企业信用为基础,只要企业承诺达到条件后开展经营活动,就可以快速、便捷地获得准营资格,随后监管人员将现场核查承诺的情况,在不降低原本审批标准的前提下为守法诚信的企业开放“绿色通道”。这是市市场监管局对“放管服”改革的积极尝试,越来越多的企业凭借良好信用受惠这一举措。“我们将深入拓展‘智能秒批’审批模式,推动政务‘零人工’智能化办理,实现企业开办更加高效,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动产登记是政务服务的重要内容。近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启动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改变原有属地受理、属地审核的登记模式,采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首批包含70项业务。申请人通过异地申请、信息共享、属地审批、证书邮寄等方式,可在任一全市通办窗口提交申请,由属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出具办理意见,相关证明再通过全市通办窗口或邮寄方式送达申请人。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通办业务预计3月起陆续上线。

一流引才速度,体现一流营商环境。日前,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移民(华人华侨)事务服务中心启用,具备公证联办、一窗联办、提供各类文化旅游特色体验服务等功能,为外国人来榕就业创业、永居、入籍等提供全流程服务。此外,福州公安以构建“e体+”智慧赋能体系为牵引,持续提升工作质效。 

服务提升有效果

营商环境再优化

办好大会,搭好平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办第二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聚焦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努力办出新气象新成果。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自贸片区将紧抓新区、自贸区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动“两区”功能整合、政策优势叠加,加速在投资、贸易、资金和信息畅通上融合协同,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政策高地优势提高新区新城营商环境软实力。

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市市民服务中心着力在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方面下功夫。日前,该中心办事大厅全面推行“窗口服务前移”举措,通过安排懂政策、服务好的窗口业务骨干将服务“下沉”到群众办事等候区,有机结合“一次性告知”“无否决权”“绿色通道”等窗口服务机制,及时解决各类现场服务问题,进一步缩短群众办事等候时长。同时,中心打破局限性,以需求为导向,有计划、分步骤推行“1+N”服务模式,缩短服务“距离感”,争取让申请人感受“无障碍”式的服务体验。

税务部门通过改进税收服务,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市税务局在高新区试行推广“八闽政务码(高新)”,将涉税证明等涉税信息平移到“掌上”;实现与政府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为政府部门定制生成“政务通用、政务服务”等应用,为企业定制生成“我的资料包”,便利企业办事,为纳税人减负。下一步,该局将聚焦智慧税务建设,构建“税小蜜+专家咨询+12366热线”三位一体新咨询辅导格局,年底前实现主要办税事项100%全程网上办,打造智能化、个性化、便利化服务名片。

(记者 林榕昇 沐方婷 阮冠达 曾建兵 林奕婷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