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海沧区坚守创建为民宗旨 让文明创建惠及百姓家

志愿者为海沧文明创建做出自己的贡献(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5月10日上午,厦门市海沧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

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海沧区将加力加压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培育文明新风,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海沧贡献。

坚守为民宗旨 探索创建新方法

面对文明创建新形势,海沧区要求全区上下不能再走老路、弹老调,一定要谋新求变,在思想认识和方式方法上实现彻底转变。在东孚街道,一场文明创建“海沧走前列,东孚怎么办”思想大讨论拉开帷幕,通过热烈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找到创新工作方法的突破口。

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对标创建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标准体系和责任体系。针对公共设施维护速度跟不上破损速度、公共设施日常管养不到位等短板问题,全力研究新对策、新办法。

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用实用细用深“非接触性执法”,对道路沿街店面、校园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关键节点进行实时监控,加强与市区系统的数据对接,大力解决城市管理难点、痛点。

接下来,海沧区各级各部门将把文明创建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抓紧抓细抓实创建工作。

坚持创建惠民 提升治理水平

会上强调,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系统的工程,海沧区将坚持系统思维,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动海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促文明素质的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具体来说,海沧区将坚持创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因地制宜地系统推进城市社区、行政村、“村改居”、城中村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文明创建与社会治理相得益彰。

在城市社区,将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核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发挥“近邻”党建优势,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

在行政村,将发动村民力量作为文明创建的一大重点。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开展洁净家园行动,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村改居”,通过软硬件措施结合,促进生活习惯、治理理念和管理水平的转变,加快从村到居的角色转换,让群众真正享受城市社区功能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在城中村,将按照“拆、改、整”的思路,分类施策,推进一批确需征拆的村庄加快征收,一批需整体提升的村庄加快改造,一批需局部整治的村庄加快改善。同时,加强网格化管理,压实房东责任,强化综合执法联动,并通过科技赋能,加强管理,提升城中村整体治理水平。

创建靠民 让文明“开花结果”

4月29日,海沧区启动“洁净家园、共创文明”主题月活动,海沧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各街道村(居)干部群众和海沧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走进海沧各个村(居),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清洁、落实“门前三包”、文明引导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只是海沧引导群众主动支持、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海沧区看来,文明创建改变的是市容的“面子”,惠及的是市民的“里子”,结出的是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化魅力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的“果子”。如何让文明城市创建“开花结果”,关键在于调动起全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人人成为这些持久性“系统工程”的参与者和行动者。东屿社区居民谢永福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卫生环境越来越好,连垃圾桶都特别干净。治安好、环境好、社区和谐,越来越好。”

当前,海沧区持续将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聚焦基础设施、交通停车等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补足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