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洪欣琳)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党在基层的执政力量至关重要。选好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如同选出劈波斩浪、奋勇争先的桨手,带领基层群众沿着正确的航向勇往直前。

昨日上午,海沧区召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此次换届,正值‘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五级换届同步推进的关键节点,也是村(社区)‘两委’任期从3年改为5年的首次换届,对海沧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海沧区表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海沧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先谋后动

提前筹划做足准备

据悉,以往村(社区)“两委”换届都是从5月初开始动员部署,今年开始时间较晚,时间紧,任务重。但海沧在部署换届工作时,没有贸然推进,而是先谋划后发动,早在去年就开始筹备,做足了准备工作。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采取多轮次调研走访、专题研议等形式,先行做好村情摸排、人选统筹、组织保障等工作,并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进行部署。”记者了解到,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坚持早启动、早谋划、早推进,区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在了解村情选情的过程中,海沧运用了“全面走+重点看”“集体谈+个别访”的方式,不仅约谈有关责任人员,更将工作触角延伸到自然小组、老人协会等,多维度全方位做好前期调研摸底工作,深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其中,海沧创设的村情选情摸排“一表清”,涵盖了基本情况、党建工作、“两委”履职、重点任务等10类工作内容、细化了50项具体指标,对全区47个村(社区)逐一开展梳理分析,为接下来的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选优配强

拓宽渠道提升活力

当前,海沧在更高起点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如破竹,一大批重点项目快马加鞭,基层领导干部的战斗力直接影响到海沧在新时代阔步向前的发展步伐。村(社区)“两委”班子的能力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是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获得感”。

事实上,为了选出结构更优、活力更强的村(社区)班子,海沧区此次换届工作在人选的把关上确实下足了功夫,坚持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在交叉任职、学历、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要求。同时,此次换届选举也进一步拓宽了人选来源渠道。

“我们将把目光放在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的农村青年身上,加强思想工作、谋划事业前景,吸引他们在乡村发展、在班子任职。”海沧区指出,农村要更加注重选拔能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干部,社区要更加注重选拔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愿意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发现出来。

此外,海沧专门组织召开了专题分析会,重点围绕基本村情、“一肩挑”总体考虑、“两委”结构分析、存在矛盾问题等8个方面内容,按照“听、审、研”的步骤,自下而上进行画像梳理、逐一“过筛子”,形成村(社区)换届难易度排队表,区分“容易、一般、重难点”三类别,对号列表、靶向用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形成合力

从严从实有序推进

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是海沧以更高的标准从严从实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一条重要思路。

前期工作启动以来,海沧区委组织部与区民政局、纪委监委、政法公安、农办等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持续推动村居专项巡察,建立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动态通报和“两委”成员刑事处罚情况摸排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率先启动实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海沧区换届办和各个街道将分级分类开展换届业务骨干的全员轮训工作,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各街道还将把上级和本级关于换届工作的文件制度汇编整理,把涉及选举流程的请示、报告、文件、选票、主持词、讲话稿等材料准备好,成为指导村(社区)换届工作的操作规范。

选出新班子,不是换届工作的终结。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换届工作结束后,将及时抓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配套组织建设,及时抓好交接引导工作,及时抓好新班子的“履新第一课”, 帮助新任“两委”班子尽快进入状态、融入工作,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措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