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海沧:“花花世界”遇高温 转型求破局

工作人员根据订单挑拣绿植,准备包装发货。记者 王晓萍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夏季向来是花卉苗木行业的销售淡季,而刚刚结束的7月,因持续高温、无台风、少降雨等因素,令全市花卉苗木行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海沧是厦门主要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集中区,近日,记者走访了海沧区的几家花卉苗木企业,试图透过海沧,了解今年高温天气对全市花卉苗木行业带来的影响。

7月“空台” 植物生长缓慢

厦门7月出现“空台”现象。花卉苗木种植受自然气候影响较大,“空台”造成高温、缺水等问题,严重影响植物生长。

在海沧区东孚街道的华艺苑园艺场内,几盆闲置在空地上的迷迭香略有些蔫,长势也不好。“气温太高了,园艺场的迷迭香、灯笼花等植物生长速度缓慢。”海沧区华艺苑园艺场负责人沈韶希指着那几盆迷迭香抱怨。

“夜温低能减缓植物的呼吸作用,有利于植物养分的积累。”然而,据厦门和晟兰苑负责人黄先生观察,7月以来,厦门的夜温基本在26℃以上,这种现象在往年极为罕见,对植物的生长非常不利。“往年7月台风频繁,台风带来的雨水能起到降温的作用,但是今年7月却没能赶上一场台风,降水少,所以气温一直偏高。”

除了气温,水分亦是花卉苗木种植的重要影响因素。“7月雨水匮乏,用水比较紧张,但还没有到无水可用的地步。”黄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受旱季影响,相关部门推出政策,为花农建设机井提供部分资金支持。截至目前,东孚街道的花卉苗木企业分别建设了13口机井,今年开春刚刚完工,今夏抗旱便派上了用场。日前,记者在和晟兰苑就看到了刚刚完工的机井,工人正在铺设管道连接机井,用于灌溉。

高温致线上线下销售遇冷

炎热的天气不仅给花卉苗木种植带来困扰,也对其销售产生较大影响。海沧区绿之林园艺场老板娘陈秋金告诉记者,其在漳州百花村经营着一家门店,目前正处于传统销售淡季,销量较少。

“不单是线下,线上的销售也会遇淡季。”陈秋金介绍,绿之林园艺场在今年3月加入“直播大军”,开始在淘宝上直播带货。4月底的销售额还算可观,但当下,每天的营业额还不到当时的一半。

厦门花岛商贸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李敦耀表示,夏季高温对绿植花卉的物流运输产生较大的影响,许多观花类植物根本无法忍受高温运输,限制了线上可销售的植物品种。

“夏季在线上售卖观花类植物或者偏肉质的观叶类植物,会遇到许多售后问题。”陈秋金就曾遇到这一情况,上百元的绿植寄到客户手中,叶片已然发黄,只能为其退款。

正因如此,夏季线上的销售均以耐热的观叶植物为主打产品,此外就是花盆、土壤、肥料等资材。李敦耀指出:“无论线上线下,夏季都是花卉苗木行业的销售淡季,这一情况应该会持续至8月底。”

淡季蓄力 谋划转型升级

在困阻重重的夏季,逐一解决麻烦的同时,部分花企还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暗自蓄力。记者了解到,此前,海沧区的花卉苗木行业以草花种植为主,主要承接市政工程、节庆典礼等大型绿化工程。去年,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落地海沧,为花企开启“电商+直播”的销售新模式。

“电商扩大了物理销售范围的模式,迎来广阔市场的同时,也要应对激烈竞争。”在黄先生看来,开启“电商+直播”的销售模式,势必要有价格优惠、特色品种等优势,才能够在激烈的线上市场竞争中获利。他目前仍未涉足电商直播,但正为此筹备。

“紫叶马兰、心叶榕……”介绍起华艺苑园艺场新培育的品种,沈韶希如数家珍。目前,他以家庭园艺为主要培育方向,他解释,这是当前的市场趋势,也适用于线上市场。

秋海棠是绿之林园艺场的主打观叶植物,因其不耐高温运输,陈秋金近期都没有在线上销售,但园艺场仍用心培育着。“待到9月、10月,气温下降后,我们就可以对秋海棠进行大促销。”同陈秋金一样,有不少花企正在培育植物,待天气转凉,就开启新一轮热销;还有人正盯准“电商+直播”的新市场,推动自身的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