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警鹰2021”文明交通劝导、查处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在白鹭洲路和湖滨南路交叉口开展文明劝导和违法交通行为(厦门警方供图)

东南网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通讯员 厦公宣)“骑电动车的小伙注意啦,请把头盔戴好。” 20日下午,厦门市26台警用无人机陆续升空,厦门警方开展的代号为“警鹰2021”的警用无人机文明交通劝导、查处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在百脑汇十字路口,厦门市公安局警航中队民警出动了2台警用无人机对湖滨南路与白鹭洲路四个方向交叉口开展空中巡查。执勤民警熟练的操控着手中的摇杆,借助无人机机动灵活的优势,对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和闯红灯的行人,迅速抵近用高音喇叭里进行安全提示,劝导电动车、行人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记者通过遥控器显示器屏幕看到,整个路口一览无遗,画面清晰,放大后能看清人脸。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警用无人机搭载了高倍变焦广角镜头和高音喊话器,按照“一大一小”两台无人机协同配合的方式开展巡查。即由一名队员操控中型无人机在高空全景拍摄,另一名队员操控小型无人机抵近对行人闯红灯,电动车闯红灯、逆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抓拍,实现对交通违法的“秒取证”。无人机将采集到的交通违法视频及图像信息实时传输至110指挥情报中心后台,再由后台推送至交警部门。通过交警的专业审核后,将核定的违法信息录入违法处理系统,对违法行为人进行非现场处罚。同时,110指挥情报中心还将违法行为发送至其所居住社区的网格员,对违法行为人开展一对一的交通安全教育处罚,并精准发送警示短信和安全提醒。

“警鹰2021”文明交通劝导、查处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民警操作无人机(厦门警方供图)

厦门市公安局警航中队中队长李健告诉记者,此次厦门警方开展“警鹰2021”的警用无人机文明交通劝导、查处专项行动首日,共出动26名“飞手”、26台警用无人机,总巡航时长达28小时,共开展喊话宣教160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00余起,有效提升了交通违法整治的精准度,也极大提升了交通违法查处的效率。

据了解,今年是厦门警方连续第二年利用空中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前期,市公安局的指挥情报中心与交警支队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交通数据研判分析,决定组织市公安局警务航空中队、6个行政公安分局警航队伍,联合厦门市110无人机青年义务航空队开展统一行动,对全市重点路口、路段进行空中交通巡逻,及时开展语音劝导、抓拍行人、电动车闯红灯,电动车逆行、占用机动车道、未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积极配合地面交警展开违法整治。

“我们将积极响应民生需求,借助科技赋能,探索完善由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提供数据支撑,“空中+地面”联合勤务、立体管控模式,积极拓展交通治理新功能,为厦门城市文明安全治理提供高效率的解决方案,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厦门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马翠琳告诉记者。

警方提醒:

1、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应佩戴经过检验合格的安全头盔。

2、在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须看灯行走。

3、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强行拦车或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4、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5、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6、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