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刘启国)白酒作为高风险的食品行业,它的质量安全,一直都是群众和监管部门关心关注的重点之一。昨日,由厦门市食安办推出的“月月十九查酒”专项执法行动,走进白酒生产企业聚集地——同安区洪塘镇苏店村,突击检查了两家白酒生产企业。

现场1 用塑料材质盖发酵缸 天花板白漆脱落

据了解,同安区共有12家白酒生产企业,其中,洪塘镇苏店村就占了7家。昨日上午10时,导报记者随同执法人员一行首站来到同安民兴酿酒有限公司。在进入生产车间之前,要经过员工更衣室,进行严格的双手消毒,并佩戴了一次性口罩、帽子和鞋套后,方可入内。在酿造车间,酒糟经过蒸煮发酵后,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摊凉拌曲,一切都在有序的环境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进入发酵车间,执法人员认真查看了挂在墙壁上的“温湿度记录表”,并无发现大问题,但却发现车间内缺失相应的温湿度调节措施。此外,车间内的天花板,因为发酵时有蒸汽升腾,容易老化,出现了白漆脱落的情况,如果不及时修缮,影响卫生,执法人员建议最好能装吊顶。

在查看发酵缸时,发现盖子使用的是塑料材质。“从塑化剂风险污染来说,使用塑料材质的盖子,有可能会因为蒸汽等因素容易引起塑化剂迁移,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建议厂家将缸盖更换成不锈钢材质,或其他结构稳定更安全,耐腐蚀耐高温的食品级材料。

现场2 照明灯无防爆装置,酿造工艺去哪儿了?

在灌装车间,执法人员不但细心查看了酒瓶的洁净度和干燥度,也检查了白酒灌装是否足量。在该车间,发现部分照明灯没有装防爆装置,执法人员表示,万一出现灯泡爆炸的话,存在风险点。在后续的检查中,执法人员还查看了台账,发现化验室的检验记录台账不完善,有些记录需要补充完整;实验室内的恒温干燥箱4月份已过期,要赶紧做好计量校正。

苏店村的不少高粱酒都和台湾地区有着技术上的合作协议,民兴酿酒公司的产品包装上也印有“台湾高粱酒”字样,还清楚标明由台湾具体某公司技术提供。事实上,真的有存在技术合作吗?为此,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现场提供和台湾相关企业的“技术合作协议”。民兴酿酒公司现场能提供出两份和台湾企业的技术合作协议,但协议中,并无写明详细的酿造工艺和技术支持。执法人员表示,希望这两方面都能尽量在协议中体现出来,才能显示出真正的技术合作关系。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出具责令整改书。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郭永朋表示,属地监管单位将采取相应的措施,严格要求整改,如果逾期不改的,要依据食安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出相应的处置。

本次行动,还特别邀请了专业的第三方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参与整个执法过程。当天,第三方机构对该企业生产的米香型白酒和浓香型白酒各取三瓶样本,进行酒精度、甲醇、氰化物、糖精钠、甜蜜素、三氯蔗糖等检测。检测结果将随后公布。

现场3 储酒库房温度高 屋顶棚安装喷雾降温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同安区洪塘苏店酒厂进行“回头看”。据了解,从5月12日开始,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开展白酒生产环节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白酒生产环节风险隐患。12日,在对苏店酒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储酒库房屋顶棚为铁皮板,导致库房内温度过高,且酒库中未设置有效温湿度控制设施;此外,米酒工艺规定发酵温度为25℃±1℃,现场未见发酵过程温度记录,现场生产人员描述温度为28℃,超过规定温度。在抽查成品出入库台账时,高粱酒虽写明生产日期,但无相关生产过程监控记录。

针对之前检查发现的以上问题,昨日“回头看”时,该企业因为天气热等问题,处在停产的状态。但工作人员表示,储酒库房温度过高已整改,屋顶棚安装喷雾降温。其他记录方面需要完善的,后续企业恢复生产之后,执法人员将继续跟进检查。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