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11月4日起至2022年春节前,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根据方案,专项行动的内容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包括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源头化解欠薪风险;全面落实讨薪纠纷警情、欠薪网络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化解欠薪隐患。

专项行动的措施,主要包括自查自纠、重点摸排、快立快处、强化惩戒等。其中,对可能涉及恶意欠薪的,将依法查询相关单位金融账户和相关当事人房产、车辆情况,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符合公布条件的重大欠薪案件,将依法向社会公布。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做到应列尽列,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欠薪裁决判决“执行难”问题,将统筹协调司法机关实施集中执行活动,推动裁决判决执行到位。

记者从泉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近2年的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2676户,立案查处欠薪案件16件,协调处理欠薪案件484件,为6664名劳动者追发劳动报酬7269万多元,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黄永福 王晓曼)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