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开展“银城微心愿”活动、试点运营“老年食堂”、为烈士遗属提供免费体检……在厦门市同安区,一项项惠民便民的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动力。15日,厦门市同安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同安区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同安区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准确把握“规定动作”,精心开展“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显特色、见实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同安区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和学习载体,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各类平台作用,利用覆盖面达6万余人的全区党政机关微信工作群、310多块户外LED电子显示屏、81个村村响广播等宣传载体。同时,同安区有效发挥组建“讲古仙”“银城教师说党史”等5支特色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70余场次。

立足于同安本土的红色资源,同安区以“闽南语+普通话”双语宣传模式采制6集党史小故事和9个文艺视频,发行《同安革命老区(县)区发展史》等同安党史学习教育教材,挖掘《彭德清将军在安同南边区的革命斗争》等党史题材内容,编印10000本“党史知识100题”小手册,收集100个党史故事等,为全区党组织提供丰富学习内容。

通过案件受理短信告知服务平台研发,同安区检察院对办理案件的主要程序性信息以手机短信告知律师、被告人、监护人等诉讼参与人,保障诉讼权利行使的“最后一公里”;在省道217山区段,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建设的超视距弯道预警系统,以声光等预警方式提升过往车辆行车安全;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受理关口前移,为杜桥农贸市场、城西市场等市场内个体户提供集中办照现场服务。还通过微信端受理个体户设立、变更申请,网上联动审批,送照上门三步走,实现个体户足不出户领执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同安区各部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组织广大党员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同安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围绕各级要求及同安区实际进行了梳理汇总,生成同安区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类58项。其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15项、基层治理工作方面3项、生态环境建设方面5项、提高生活品质方面13项、推进乡村振兴方面19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3项,截至6月10日,已完成或者基本完成25项,完成率达43.1%。这些已完成的项目,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为进一步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细,6月3日,同安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组织征集了同安区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各部门、镇街、村居全面梳理相关活动,既关注民生所系大事,更突出群众身边小事,生成项目215项,其中部门83项、镇街31项、村居101项。

下一阶段,同安区将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为富美新同安发展提供更多有价值、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发出倡议书,倡导全区党员为社区或居民、残疾人、困难家庭、老区基点村群众、学生、家长、老师、学校、企业等9个方面办一件实事好事;进一步梳理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工作清单,加大督办进度,逐一销号,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