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题:坚守精神高地 传承红色基因——国防动员系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防动员系统注重用好红色资源,通过挖掘红色历史、宣讲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官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守精神高地,已成为新一代“国动人”的执着追求。

挖掘红色历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让我们的思想和灵魂再一次得到了净化和洗礼。我们要循着先烈的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年以来,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参观延安革命纪念地后,纷纷深情留言。

为让广大群众了解那段峥嵘历史,陕西省军区大规模开展寻访经历重大事件的百名老干部和老民兵,先后编制学习读本和纪录片,共享给当地多家红色史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近年来,军委国防动员部就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文化建设出台相关文件,所属省军区大规模寻访经历过重大历史事件的老红军、老抗联、老八路、老民兵,征集相关历史资料和文物,动员全社会力量挖掘红色历史,成建制、成体系、成规模地打造了一批有时代特征、有单位特点、有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

从白山黑水到云贵高原,从东海之滨到河西走廊,各省军区多支精干力量沿着革命先烈生活战斗地,先后抢救性挖掘和整理了数百部记录我党我军红色历史的影视资料和书籍,并修缮保护驻地红色遗址遗迹。仅山西军地就修缮了106个革命历史展陈纪念场所,创排了一批优秀革命题材文艺作品。

为把前期挖掘的红色史料搬入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国防动员系统各单位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将尘封已久的红色史料转化成形象直观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让广大官兵和民兵在参与式、体验式教育中,了解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宣讲红色故事,军内军外网上网下一体联动

上海一大会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国防动员系统各单位组织广大官兵开展“重踏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史、重受红色洗礼”党史学习教育现地教学实践活动。他们以红色旧址、纪念地为主阵地,以老干部、党史专家、院校教师、革命烈士后代讲解员为主体,在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四史”活动,精彩的线下宣讲和生动的线上直播“圈粉”无数。

在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国防动员系统各单位充分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辐射至全社会。

“我的使命就是把先辈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女民兵袁建芳说。

机关、企业、社区、学校、乡镇、牧区……一支支民兵讲解员队伍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针对年轻受众特点,上海警备区借助智慧城市建设,开设“社会课堂”“云端课堂”“实践课堂”,创办“全民国防教育网”,让网络教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倍增器”;江西省军区建起现实与虚拟、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红色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全省61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1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积极开设数字史馆、红色基地网上展馆,构筑网上网下联动的红色教育平台。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强大力量

浙江省基干民兵中新质力量占近23%,覆盖信息网络、高新装备维修等13个领域,多支民间公益性救援队伍加入民兵新质力量体系……这是浙江省军区后备力量建设的新气象,也是他们学用红船精神的结果。

近年来,浙江省军区从“红船”起航地汲取智慧和力量,探寻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新途径。他们发挥驻地新兴产业先发优势,探索在“科技前沿高地、信息网络要地、新兴产业领地”编兵的经验,一批作战急需、处突急用的专业化民兵队伍应运而生。

国防动员系统各级还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大事来抓。各级捧着“作战图”进村入户,比着“时间轴”推进落实,实事拟办清单的列表里,代表已完成的“√”字符越来越多。

贵州省军区推行“一部一村一校”新时代军民共建行动,所属各单位挂钩帮带的99个村和114个学校的实施项目和具体措施一目了然;广西军区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围绕乡村振兴的五大目标,逐村制订振兴初步规划,探索贫困村脱贫后部队帮扶的新思路、新模式,提高参与乡村振兴的贡献率;四川省军区制定出台民兵应急营、连装备建设标准,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为执行抢险救援任务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