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同安革命烈士事迹馆揭牌 传承先烈精神

揭牌仪式现场(同安区供图)

东南网4月6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邹玒 通讯员 黄静怡)2日下午,厦门同安革命烈士事迹馆在同安葫芦山烈士陵园揭牌。作为同安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广大党员和群众可在陵园中祭奠先烈、表达追思,也可走进烈士事迹馆,了解先烈故事、铭记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铭记历史 饮水思源

同安革命烈士事迹馆揭牌后,驻同安部队官兵和学校师生代表作为首批参观者,瞻仰了馆内烈士事迹。

“1933年秋至1934年春,同安县委发动和领导了攻打马巷税契局、珩厝分盐、后村分布、新圩分米等4次武装斗争。时任地下同安县委书记的陈先查不但参与组织、领导,而且和大家一道冲锋陷阵……”“1935年春,红二支队政委李剑光带领精干的手枪队共30多人在五峰地区开辟新的游击区。战斗中,李剑光和战士易答、陈兆麟不幸牺牲,长眠五峰山区……”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详实的文字,仿佛将参观者带回到了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百折不挠的时代。他们有的静听广播中的先烈故事,有的驻足在展板前凝神思考,还有的低声与同伴交流着心得感想。

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杨毅炜表示,事迹馆内共展出15名烈士的生平简介,他们都为中国革命事业、解放同安和保卫同安献出了宝贵生命,为革命征程铺平了道路。

“先烈们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展示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我们也应当饮水思源,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教师林书欣说。昨日,该校还分批组织了八百名学生前来参观,让孩子们了解同安历史,传承先烈精神。

汲取力量 砥砺前行

日前,同安首批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公布,葫芦山烈士陵园被列入其中。此次,同安革命烈士事迹馆揭牌,无疑是对同安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再丰富、再加强。

据悉,为筹建事迹馆,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前往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取经,还在同安区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下,与区委方志办等一道走访收集资料,邀请专家对展陈内容进行把关。

“同安是福建省最早的革命老区县,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革命红旗始终高高飘扬,赢得了‘星火早燃,红旗不倒’的盛誉。”同安区政府一级调研员曾明进表示,事迹馆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搭建了平台,也对辖区的英烈精神传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一步,同安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的生动课堂,激励全体党员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加快推动富美新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此外,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联合其他部门大力宣传革命英烈的先进事迹,通过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烈士纪念日”等爱国爱军教育活动,营造全区追忆英雄、尊崇英雄,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