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林泽贵)12日,在单位党组会议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13日,深入厦门海天码头现场调研;17日、18日,带领行政和生态环境审判庭、福州法庭同志分别走访调研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海事局、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中国船级社福州分社等单位……自参加全国两会返回厦门后,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便马不停蹄,结合厦门海事法院审判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新的要求,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夏先鹏说,“高质量发展”落实到海事法院上,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提升司法服务的针对性。

一年来,厦门海事法院聚焦执法办案主业,妥善审理累计标的额约10亿元的全省六个湾区和厦门港等核心港区的港航、临港大型工程建设纠纷案件,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大力支持海洋开发建设新发展。同时,在全国率先判决岸线使用权法律属性争议、水上事故责任认定行政确认案等有影响力的新型案件,树立行业经营规则,规范海上正常秩序。

为进一步提升海事司法国际公信力,厦门海事法院着力提高司法站位,以有示范意义的案件为抓手,裁判进口巴西大豆海运提单批注纠纷、超大型集装箱货船“达飞华盛顿”轮集装箱落海货损案、非对称管辖条款效力争议等案件,推动国际航贸法律规则完善,在业界获得高度评价。

“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目标清晰、方向明确,特别是对自贸试验区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渔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让人充满希望、干劲儿十足。”夏先鹏表示,接下来,厦门海事法院将对标“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和厦门自由港特征经济特区的建设,能动贯彻“国家战略部署到哪里,人民法院司法服务和保障就到哪里”的工作方针,坚决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精准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实施,积极推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