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三月的厦门港碧波荡漾,金色的阳光洒在忙碌的海湾,远航的货轮铺满海面。一批又一批货物从这里启程,沿着延绵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海洋,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生动地诠释着这一趋势。

航运和港口是气象高敏感行业,海洋气象和港航气象服务,是“丝路海运”行稳致远必不可少的重要保障。厦门市气象局在福建省气象局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海洋气象服务新模式,打造“丝路海运”港航气象服务品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助力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助推海洋强省战略实施。

航标灯塔上的“气象哨兵”

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第一股海风、第一波浪涌……位于厦门港主航道咽喉之地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都是最先感受到。

图为厦门港主航道咽喉之地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

图为厦门港主航道咽喉之地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

说起这个被厦门海事局称为“近海气象播报员”的气象观测站,厦门市气象局服务中心主任吴陈锋就滔滔不绝:“九节礁水域,位于厦门港入出海口主航道上,是出入港的咽喉之地,却常年受大雾、大风影响,船舶航行、港口生产都深受困扰,气象观测的需求最为迫切。”

因气象观测设施落地困难,九节礁水域长期缺乏有效观测数据。为解决这一“陈年顽疾”,厦门市气象局多次派出专家租乘小木舟上岛爬礁,力求找到最适合的气象观测站建设地址,最终将选址眼光聚焦在九节礁灯塔上。去年6月11日,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航标灯塔上的“气象哨兵”正式入列气象观测队伍。

“实践证明,将自动气象观测站建在海上固定标志上这一举措,开创了我国港航气象服务的先河。”吴陈锋说,“灯塔自动气象站观测的航道风力比航道附近的岸基气象站大1~2级,航道气象观测更加精密。”

目前,厦门市气象局已建成海岛自动站8个、船舶自动站5个、灯塔观测站3个、滨海观测站60余个、风廓线雷达2个、微波辐射计和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各1个,拟投建3台X波段相控阵雷达、5台激光测风雷达和2台激光能见度雷达,气象监测范围将覆盖厦门全部港区和近海航线,具备海洋气象灾害的跟踪监测能力。

港口航运的“气象红绿灯”

建站半年多以来,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观测数据应用得到各方的好评。

“不良天气下通航效率就提升10%。”厦门市海事局唐国胜对它赞不绝口,“及时、准确的气象状况观测结果和恶劣天气的有效预警,起着港口航运的‘气象红绿灯’作用,大大优化了厦门港的通航秩序,提升了通航效率、引航预排成功率。”

“丝路海运”气象每天为二十多个国际航运企业、数十家国内航商的130艘船舶提供分钟级的实况和逐小时精细预报服务。

“据我们初步估计,将为过往航商减少运行成本8930万元/年。”福建省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南告诉记者。

为把好“气象红绿灯”的开关,近年来厦门市气象局大力提升海洋气象预报技术能力,海洋气象观测能力从稀疏到相对密集,从单一到多源,海洋气象服务能力从基础的要素预报转变为海洋气象影响预报。

“我们已经实现对夜间海雾发生发展的精密监测,监测时间分辨率已经达10分钟,空间分辨率2公里。”厦门市气象台台长陈德花介绍,近年来市气象台通过深入海事、港口部门调研,加强模式产品研发、海上气象影响要素指标的凝练和服务指数的研发,开展台湾海峡、福建近海船舶航行极端风险指数和台风影响指数,并应用于台风影响预报和海上大风影响的决策气象服务,相关产品服务海洋部门效果良好,夜间海雾精密监测就是其中一例。

丝路海运的“气象护卫队”

在实际航行中,气象状况对船舶的影响是最棘手、最不可控的因素。这是港航界共识的问题。如何最大程度地避免受恶劣天气影响?也是港航人一直想攻克的课题。

根据世界航运理事会的报告,2008年至2019年间,年均船载集装箱落水数量达1382个,其中恶劣天气下船舶摇摆偏荡导致的集装箱落水事故最多。今年以来,已发生6起集装箱落水事故,全因恶劣天气所致。

除了安全之外,在航运公司运营成本中油耗是最主要的成本之一。

图为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现代格但斯克”轮停靠在海沧港区嵩屿集装箱码头

图为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现代格但斯克”轮停靠在海沧港区嵩屿集装箱码头

“如何合理规划航程航速,实现既省油降速又能准班到达,是船长最重要功课之一。”经常跑东南亚航线的海丰集装箱运输公司船长张敬涛说,“这就要求要足够了解航线、港口的气象状况,特别是要知道未来天气情况是否会造成封港或码头停止作业。”

可见,“丝路海运”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行稳致远,“气象护卫队”的保驾护航不可或缺。

中国气象局已经提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发展目标,正在建设岸、海、空、天多平台观测资料有效融合、海洋气象预报智能精准、海洋气象服务智慧全面的海洋气象业务体系,提供集远洋导航、海产养殖、海洋旅游、海上搜救、重点工程、港口运营为一体的海洋专业气象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远洋气象导航服务联合体已于2020年正式组建。联合体成员共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洋气象导航技术,厦门市气象局是首批正式成员单位。

厦门市气象局正以厦门港为支点,放眼中国沿海和“海丝”国家,依托“丝路海运”创新机制和中国远洋气象导航服务联合体,打造“气象护卫队”,提供远洋气象导航等综合服务,推动气象行业从“蔚蓝”走向“深蓝”,实现全球服务。(通讯员 汤珺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