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也能担当重任。活跃在厦门市气象局的女职工,就是这样的“半边天”。面对工作的艰难和险阻,她们能乘风破浪;面对生活的琐碎和繁杂,她们能有条不紊;面对成长的漫长和坚持,她们能自我精彩。她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支点,都是家庭生活和谐的枢纽,向鹭岛展现出气象发展“她力量”,家庭幸福“她温柔”,自身精进“她芬芳”。

荀爱萍,一名90后的中共党员,看起来娇小柔弱的她,却是气象“她力量”的典型代表。全国优秀预报员、全市最年轻的副首席预报员、2019年综合预报质量全省第一……一张张奖状,一份份荣誉,无不骄傲地展示出她突出的业务素质和过硬的自身本领。

“我是中共党员,我随时都可以值班,随时给我排班都行。”这是荀爱萍对市气象台领导最常说的一句话,朴实的言语中蕴含的是爆棚的工作能量。

自工作以来,荀爱萍时刻牢记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总是战斗在应对灾害性天气的最前沿,以女性心细如丝、心思缜密的特质,不放过任何一个天气过程。她主动请缨参与台风、暴雨、强对流、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和马拉松、动漫节、金鸡百花电影节、投洽会等各类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只为鹭岛“风调雨顺”。

“让老百姓掌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非常必要,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作为一线预报员的郑秀云对此深有感触。厦门地处东南沿海,台风、暴雨、大雾、大风等气象灾害频发,防不胜防。为此,她积极投身气象科普工作,立志把天气讲给老百姓听,用女性特有的敏感、亲和与表达能力传播气象知识,让公众听懂、记住、会用。

自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起,郑秀云连续十五年每年都参与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参与市区两级科协组织的科普活动,无数次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工厂、走进田间,把天气讲给老百姓听。

“每次科普讲座后,看到大家对气象知识有更多更新的了解,心里就有满满的成就感。”这就是郑秀云乐此不疲“讲天气”的动力。

奋进新时代,巾帼绽芬芳。不仅是预报和科普工作,在厦门市气象局各岗位上这些“她力量”用知识攻克一个个“气象高地”,有的坚守在观测场、实验室,有的身体力行走进果园、走入车间……不断追求“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她们用行动守护着万家灯火与春华秋实。

“妈妈会变成医生,给‘老天爷’把脉;妈妈会变成厨师,做甜点给我吃;妈妈会变成园艺师,把家里布置成花的海洋……我的妈妈是个了不起的妈妈!”厦门市气象台台长陈德花看着她孩子在作文《妈妈的七十二变》中的这段话,顿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幸福的。回想起,曾经面对总做不完的家务而“心烦意乱”和面对总与自己对着干的亲子教育而“手足无措”,陈德花不禁哑然失笑。这些“成长历程”,离不开厦门市气象局的一系列帮助女职工个人成长的活动。

一直以来,厦门市气象局十分注重培养女职工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开展亲子阅读、亲子教育、家庭教育讲座、家庭幸福经验交流探讨等活动,常态化组织女职工开展气排球运动、阅读、摄影、插花、烘焙等活动,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身体素质、生活技能和个人修养,增强团结协作精神,进而增进家庭和睦幸福。

“坚持参与活动后,我发现自己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风貌发生变化,对家庭生活的认知,对亲子关系的处理,对生活情调的要求等等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会理智处理矛盾,能主动营造和谐氛围。”这是陈德花的深刻领悟!

厦门市气象局妇委会主任郭林笃信:“我若盛开,精彩自来!”她认为,家庭里的女主人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基调,也是一个家庭气氛的调配师。女主人会不知不觉中影响家庭的氛围,也会决定孩子的成长。因此,妇委会特别重视女职工“个人成长”,千方百计鼓励女职工并引导员工女家属积极参加每周常态化的专场活动和不定时举办的各类生活讲座,激励女职工要敢于尝试敢于自我成长。

让郭林倍感欣慰的是,女职工们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追求成长的心情急切,现在每次办讲座总是座无虚席,每周专场活动也是人头攒动。

厦门是福建省气象现代化的前沿阵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厦门市气象局提出要进一步发扬现代化建设优势,开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新局,作表率、走前头、创一流,成为气象强省建设的标杆,推动厦门气象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努力建成气象强国先行示范区。女职工在气象事业发展、社会经济建设各方面有着独特作用,她们将用自己的方式,独特的优势,参与建设,积极奉献,撑起鹭岛的“半边天”。(中国气象报记者 汤珺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