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地铁3号线隧道春节“洗澡”

确保节后列车上线调试有序进行

厦门地铁3号线隧道春节“洗澡”

隧道清洗车开进地铁3号线轨行区。(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朱俊博)昨日,厦门地铁3号线轨行区进行冲洗清洁工作。为什么要给轨行区“洗澡”?用了啥工具?怎样清洗?记者现场进行了探访。

一列牵引着隧道清洗车的工程车,从五缘湾车辆段缓缓驶来……昨日上午10点,记者戴上安全帽,跟随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铺轨高级技术主管张涛进入厦门地铁3号线五缘湾站隧道。

在消防水管处进行车辆补水后,隧道清洗车开启冲洗及喷洒装置,发动机的轰鸣声开始响起。记者看到,3名作业人员分工合作,操作10余个高压喷头及2把高压水枪,对轨道线路的道床轨道、消防水管、疏散平台、隧道壁等进行集中冲洗。

这辆清洗车喷出的高压水,可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隧道里的各个部位,堪称“地铁清道夫”。据了解,该车可一次性储存20立方米的水,单次清洁时间可达到2.5小时,清洁里程可达3公里。

为什么要对轨行区进行冲洗清洁?张涛解释说,在地铁施工前期,由于隧道开挖掘进、电缆支架安装等工程,隧道侧壁、道床处会积累不少灰尘、泥沙。

“地铁列车在隧道中运行时,列车风吹起的灰尘飘散,会严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张涛表示,轨行区清洗后可以为地铁司机在驾驶时提供更加清晰的视野,同时也能改善地铁及车站内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乘客乘车的舒适度。

张涛告诉记者,清洗不能留死角,必须时刻观察,准确调整水压大小。“要注意角度,避免损坏隧道内的设备。”张涛用对讲机不断提醒作业员工。

据悉,地铁隧道里的空间相对闭塞,加上隧道墙壁布满电缆,清洗时要格外小心。而清洗后的余水将通过泵房抽到污水排水系统里去。

记者了解到,这项冲洗清洁工作将持续2天。“我们利用大年初一、初二的时间,对轨行区进行集中冲洗清洁,保障地铁3号线列车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线调试有序进行。”张涛说。

【链接】

地铁3号线建设进度

记者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目前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段(26.4km,车站2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在开展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区间全线洞通、轨通,并实现列车上线。此外,地铁3号线南延段工程正有序开展前期管道迁改等工作。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