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冲着宣传中的名校在一片荒凉之地安了家,但建成的学校只挂了名校“分校”的名头,办学条件“不及一所正常小学”;几年后名校真来设立了“校区”,位置近在咫尺,“拓荒者”们却可望而不可及……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多位网友留言,呼吁集美区教育局妥善考虑中航城C区居民的教育划片问题。

厦门外国语学校两校址近在咫尺条件悬殊 片区“拓荒人”盼名校资源

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办学条件令居民不满(网友供图)

为名校而来,实际办学不如人意

网友陈女士告诉记者,2010年左右集美区政府规划集美新城,中航城C区是新城最早建设的楼盘之一。当时,政府宣称厦门外国语学校将在集美新城办分校,也就是正在建设的西亭学校,建成后将由厦门外国语学校接管。“当时集美新城还是一片荒凉,我们掏空了钱包在这里买房,很大程度上是冲着这个名校!”陈女士说。

2011年12月5日,厦门日报在醒目位置刊发报道,声称集美区教育资源“高位嫁接”迎来大项目,正在建设的西亭十年制学校建成后将由厦门外国语学校“接管”,成为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学校将设小学部、中学部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报道中,集美区教育局局长黄卫灵介绍:此次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的办学模式,并不由外国语学校和区属校合作办学或“共管”,而是采取外国语学校直接负责的方式,甚至可以说,其办学的方式和理念就是外国语学校的“直接复制”,这是集美区基础教育领域“高位嫁接”办学模式上的一种创新。

然而,办成后的西亭学校与居民们的期待相去甚远。网友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拆迁不到位,西亭学校达不到外国语学校的办学要求。2014年建了临时操场,才勉强符合小学办学要求,开始对外招生。2015年,因为中航城莲花新城学生没有对口的初中校入读,学校又在小学部的基础上加塞了初中部。据介绍,学校连教师办公楼在内只有4栋,礼堂是简易搭盖,从前宣称的国际交流班根本没影;小学部、初中部共用一个操场,仅有200米跑道,学生活动场地严重不足,教学楼下上体育课的声音干扰室内课堂。而且,临时操场还建在规划的城市主干道上,未来仍然面临拆迁。

在家长们看来,西亭学校虽然挂了“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的头衔,实际上却名不副实。

厦门外国语学校两校址近在咫尺条件悬殊 片区“拓荒人”盼名校资源

媒体报道曾令居民们满怀期待(厦门日报版面)

名校“亲儿子”落地,“拓荒人”盼名校资源

自2014年起,不少家长就对西亭学校的师资情况提出了疑问。集美区教育局在12345平台回复称,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西亭)是集美区属学校,不是厦门外国语学校直属,也不是附属,学校的师资力量不是从岛内调出来的。在部分回复件中,集美区教育局也表示,该校是厦门外国语学校和集美区教育局合作办学的成果,市教育局同意由厦门外国语学校选派校级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分校开展合作办学工作。

到2018年,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初中部、高中部)奠基,规划120个班的规模,并计划于2021年秋季开学。该校为市属学校,与西亭学校近在咫尺,中航城C区居民坐不住了。在他们看来,当年宣传的“高位嫁接”并未落到实处,现在的新校区才是厦门外国语学校的“亲儿子”;是政府拆迁不力导致他们未能及时获得优质教育,如今外国语学校新校区建成,政府应当兑现当初的承诺。

网友秦女士提出,希望西亭小学符合有房有户口“两一致”的学生可以直升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初中部,把西亭学校初中部留给集美区统筹安排积分集体户。

厦门外国语学校两校址近在咫尺条件悬殊 片区“拓荒人”盼名校资源

中、小学40多个班级共用200米跑道操场(网友供图)

教育局:会重视群众呼声 结合实际情况慎重考虑

秋季招生近在咫尺,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究竟如何划片,家长们高度关注。

集美区人民政府在12345平台回复居民称: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隶属于厦门市教育局,新建学校的划片会综合考量地理分布和学位情况,集美区教育局会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共同调研协商,确定该校招生范围、办法等。部分回复中也提到,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招生划片以当年招生方案为准。

而当年的招生方案是什么?集美区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林主任告诉记者,厦门市教育局每年三、四月份都会出台整个厦门市小升初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出台后,各区再根据具体情况出台自己的小升初招生工作方案,集美区一般在每年5月份左右发布。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的招生工作如何进行,市里、区里也一直在沟通调研,目前属于摸底调查前期准备阶段。“家长们很着急,我们理解,我们会在公平合理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满足更多家长的诉求。”林主任表示。

针对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的历史、现状及未来,集美区教育局教育科戴老师向记者介绍,从前是因为拆迁问题影响了分校的建设,目前西亭村的拆迁工作已落实到位,分校二期工程即将启动,未来校舍增加规模扩大,会朝着前期宣传的方向发展。“这是硬件。软件方面,分校跟外国语学校的合作一直没有间断,目前的教学排名居集美区前列。”

戴老师表示,群众的呼声教育部门已经知悉,也非常重视,会结合实际情况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