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刺激消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近日,我市正式印发《厦门市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简称“促消费15条”),重磅出台15条消费增长促进措施,全方位为优化厦门消费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记者了解到,这份“政策大礼包”的单项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支持活动遍地开花

“促消费15条”从流通领域的各链条“真金白银”扶持,鼓励企业让利促销,做大做强。首先是鼓励企业做大消费规模,对大型商贸企业做大消费规模予以增量奖励,单家封顶500万元。

鼓励特定节庆消费,带旺人气商气——今后,在“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我市鼓励全市大型商超、品牌连锁便利店、餐饮企业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等线上平台向市民、游客发放消费券,对消费券商家优惠让利部分给予50%补助。

对行业举办消费节庆,多推日常的促销活动,我市也将给予支持。

加大扶持新消费领域 支持线上及直播电商

“促消费15条”从支持线上消费、鼓励供应链创新、支持直播电商等方面,加大扶持,促进新零售新发展。

支持线上消费,支持本市工业企业开展线上拓展,鼓励产销分离,加大电子商务应用,对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的工业企业的注册费用和服务年费给予不超过50万元支持。此外,加快供应链创新应用,对入选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国家级试点、示范的企业予以奖励。

支持直播电商,利用直播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通过举办厦门直播电商节等活动,促进本市直播经济加快发展。

促进消费便利化 鼓励绿色消费传统消费

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消费便利化是城市商业发展的缩影。“促消费15条”对本市大型连锁便利店(生鲜便利店)企业新开门店予以奖励,单家企业合计最高奖励金额200万元。

鼓励发展绿色消费,对本市获评“绿色商场”称号的商场,按照建筑面积分档给予奖励。同时,鼓励老字号企业拓展市场,对获得“福建老字号”称号及“中华老字号”称号的本市企业给予奖励。

支持会展消费 拓展家政服务消费

我市将对本市参展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展位费给予80%补助。其中,对参加列入市政府重点推动参展的展会,除给予展位费100%补助外,还给予展品运输费定额补助和公共布展费补助,展品运输费和公共布展费补助金额不超过50万元。

将鼓励拓展家政服务消费,支持本市家政服务企业参保雇主责任保险,为家政从业人员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和职业责任保险等家政服务保险产品。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造更好消费氛围

我市还将从加大宣传力度、降低检测收费、柔性行政执法等方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更好消费氛围。例如,相关单位所属的计量检定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本市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产品质量委托检验检测项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项目按收费标准的60%收取。(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