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挖掘地下空间 厦门未来五年将增上万个停车位

在凤凰园公共停车库前,车辆在人员引导下有序驶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语晴)随着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的召开,厦门启动城区停车设施建设行动,力求至2025年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缓解学校、医院、大型商业设施、旅游景点、居住区等区域的停车难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厦门停车场设施建设推进及运营情况。

【经验】

扩建竖井建车库 错时停车提高周转率

昨日8:30,在凤凰园公共停车库前,车辆有序进出,几乎没有车位空置——自建成投用以来,位于一七四医院附近的凤凰园公共停车库已成为岛内周转率最高的停车库之一,122个车位每天出入500车次以上。

“这里白天停的大多是来一七四医院的车辆,晚上停的是周边小区居民的车。”车库运营保安介绍,凤凰园公共停车库实施错时停车,大大缓解了周边老旧小区、医院的停车难问题。“以前到一七四医院车辆多,对文园路交通造成很大影响。现在通过路标将车辆引导分流到此处,有效缓解文园路的交通压力。”建设单位厦门市政空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孔祥臣说。

据悉,凤凰园公共停车库是由地铁1号线施工时的竖井扩建而来——利用地势高差建成一层停车库,这是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的成功示范。为了保留城市景观,停车库顶部恢复公园绿地,并保留原有的大榕树,在解决停车问题的同时,给周边居民一个绿色公共休闲空间。

利用操场地下空间 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在天安小学的操场,施工队紧锣密鼓地开展地下停车场建设施工,操场下方将建成一层自走式地下停车库,增设车位135个,预计于2021年3月建成投用。同一块地,既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又解决周边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有效实践了集约用地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天安小区公共停车库项目是厦门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设施建设的一次尝试。

【展望】

引导社会资本投资 加快停车场设施建设

根据城区停车设施建设行动的要求,厦门将继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提高停车场管理水平。

市建设局总建筑师朱文彬表示,下一步,厦门将加快编制停车场规划,更新相关政策。目前,厦门已启动《厦门市停车场“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同步研究修订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市场。同时,厦门将积极引导多元化投资建设运营,推动停车设施投资机制创新,拓展除停车收费以外的其他经营范围和方式,提高停车设施的总体经济效益,吸引社会主体参与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

更重要的是推动“建管并举”。朱文彬说,在建设上,未来将借鉴凤凰园公共停车库建设模式,充分挖掘可利用地下空间,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在管理上,将通过推进动态停车信息联网、加强停车数据管理、鼓励分时租赁和错时停车、制定停车场建设服务规范等方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强化执法力度,探索道路停车收费全市“一盘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