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特殊时期,也有来自光明“新生”的感动。

2020年的1月,对泉州的老杨来说十分漫长,除了疫情外,眼病带给他的痛苦令他几乎绝望。“没被疫情打倒,却没想到会被眼病击垮。还好我遇见了吴院长。”疫情之下,老杨有过担忧与恐惧,但与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的“约定”,为他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一手抓防疫,一手护光明,这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所有医务人员疫情期间的真实写照。而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及其团队就在疫情期间开展了十余台角膜移植手术,帮助十余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疫情之下求医无门,厦门眼科中心为其带来曙光

“只要病人有呼救,我们就有应答”。这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的心声,也是厦门眼科中心所有医者共同的心声。疫情期间,厦门眼科中心的医务人员迎难而上,身上的那份责任,让他们义无反顾,勇往无前。在厦门眼科中心,不变的是对光明和健康的守护。

今年一月初,老杨的右眼出现发红、疼痛、异物感等症状,视力明显下降。在老家医院看完被诊断是患上“角膜炎”,并为其开了药。可是经过近一个月的药物治疗,老杨的眼病并没有好转,视力每况愈下。疫情下,老杨在儿子的陪伴下又去了不少医院,可是眼科停诊的消息让他们吃了闭门羹。求医无门,这可急坏了老杨和家人。”听说厦门眼科中心还有开展急诊,老杨一家赶紧驱车前往。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接诊了老杨。经过吴教授详细检查与诊断,确诊老杨右眼“角膜溃疡”,建议老杨住院治疗。可考虑到时值春节,老杨还是坚持先保守治疗,等春节过后再入院手术。

老杨回家期间,医生多次联系他,实时了解他右眼的病情,交代老杨一定要时刻留意,如有紧急情况必须马上来院。19号,老杨的右眼病情进一步恶化,几乎只能看到微弱的光。老杨再也不想耽搁了,他要马上去厦门眼科中心找吴护平教授。

病情恶化手术刻不容缓   两天实现“光明新生”

2月20号,老杨履行了与吴护平教授的“约定”,办理了住院手术。

“再不来,我真担心你的眼睛就要失明了!”一见到老杨,吴护平教授担心地说道。

经过吴护平教授检查,此时老杨的右眼角膜已经溃烂并穿孔,角膜移植手术刻不容缓。而吴教授也已经在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协调好角膜,第二天就能做手术让老杨右眼重拾光明。

吴护平兑现了与老杨的承诺。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第二天一早,老杨的角膜移植手术在五缘院区四楼负压手术间顺利实施。而老杨的新角膜,也经过层层“关卡”,被安全植入老杨的眼睛,将逐渐与他的原有角膜组织融为一体。

22号,老杨术后第二天。医生给他查了下视力,恢复到0.2了。吴教授还跟老杨说,后期经过专业的护理和术后康复指导,老杨的视力还会继续得到稳定和提高。听了吴教授的话,老杨及其家人非常开心。“春节在家的时候我上网查了很多关于角膜移植的新闻,看到很多医院说移植角膜等半年甚至更久,可是我爸在厦门眼科中心两天内就完成了手术,真的是‘厦眼速度’。”老杨的儿子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吴护平教授为老杨做术后检查

吴护平教授为老杨做术后检查

确保眼库角膜充足  日夜兼程成就“厦眼速度”

其实,老杨口中的“厦眼速度”并不是一日而成的。疫情期间,考虑到角膜穿孔、角膜溃疡患者的特殊性、紧急性,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医务人员二十四小时在线,时刻守护患者光明。方颉就是其中一位,在方颉看来,“角膜早一点到达,患者就多一分希望。”“有点像报社的记者,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方颉如此形容为捐献者取角膜的医生们的待命状态。

“医生,救救我!我的眼睛快看不见了!” 患者老林左眼因病毒性角膜炎引起角膜溃疡穿孔,深陷失明危机。2月15日,老林紧急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表科求诊。“术前老林的左眼只能感知光源,角膜移植刻不容缓。”吴护平教授说。

在了解老林的病情后, 方颉马不停蹄联动各方, 3天时间就顺利为老林调集到了珍贵的角膜供体,让老林不必望“眼”欲穿。如今,老林已经康复出院,重获光明。

克服疫情困难,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工作人员在短短三天时间内为老林调集角膜源,践行了7天内实施角膜移植手术的承诺。连更星夜、向光前行……也正是有吴护平教授、方颉医生等一个个在疫情面前勇敢而上的厦眼人,才能让每一个来厦门眼科中心进行角膜移植的患者都带着焦急恐惧而来,载着光明重生的喜悦而归。

相关链接:

每一份捐赠角膜都珍贵 每一个光明渴望都不辜负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角膜供体充足,时刻为角膜病患者光明护航

对因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来说,角膜移植是重见光明的唯一途径。早在2008年,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在福建省先行建立眼库,眼库具备完善的眼组织材料采集、检测、评估等人员和技术设备。

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及其团队,一方面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刻准备;另一方面仍要为敬重生命,传递大爱更慎重地服务好每一位病患。因为,每一份角膜都来之不易,每一个光明渴望都不能被辜负。

角膜移植咨询电话:15260209910、0592-2112111。

(通讯员:雅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