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2019海峡两岸乐活节开幕 四大板块打造交融平台

2019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乐活节现场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刘玮)20日下午,2019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乐活节在厦门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正式开幕。作为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五届的海峡两岸乐活节,已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增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重要纽带,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本届乐活节深度聚焦海沧发展成果,充分发挥“两岸交流名片”作用,努力搭建两岸民众交流互动平台,激起“两岸一家亲”的共鸣,共谋两岸民生福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四大板块活动 打造全方位交融平台

“乐善”造福社会,“乐业”促进发展,“乐艺”怡养性情,“乐动”增强健康。

记者从海沧区获悉,本届乐活节以“筑梦新时代·全民共欢庆”为年度口号,积极倡导“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乐活理念,由1场启动仪式+1场学术论坛+1场音乐茶会+1场闭幕式+“乐善、乐业、乐艺、乐动”四个版块共30个分项活动组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将持续至12月。

注重环保的文明风尚,是乐活理念的题中之义。20日下午,在本届乐活节启动仪式上,“垃圾分类显文明·洁净家园庆国庆”活动同步拉开帷幕。宣读《倡议书》、垃圾分类舞台剧表演、台湾青年向社区居民赠送废物利用制成的酵素、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介绍……环保理念贯穿全程,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当前,海沧区紧紧围绕“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总体目标,着力城乡并进,着力提质拓面,举全区之力深化垃圾分类工作。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倡导了绿色生态生活方式,全民共建洁净家园,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真正的“新时尚”。

作为“乐善”板块的另一重头戏,2019海峡两岸斗茶节将于10月9日在海沧开台文化公园举行。本届两岸斗茶节将以“敬老·孝亲”为主题,邀请百名70岁以上长者来到现场,开展奉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倡导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

与此同时,“我们的节日· 重阳”“月圆嵩屿·家和兴邦”“守护生命安全出行”“关爱残障朋友·温暖与爱同行”等“乐善”板块活动将陆续开展。

在海沧,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身影不仅跃动在城区发展的各个领域,同样活跃在基层农村的土地上。9月22日,“乡村振兴青春行,金秋佳节庆丰收”海沧区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在海沧青礁村芦塘社举行,现场,农特产品展销、海沧农业企业形象展示、瓜果长廊展示等亮点一一呈现。丰收市集、丰收晚会、凤山雕塑展、大地浓情影视展、农民讲坛等配套活动也在东孚后坑、杨厝、凤山等地展开,凸显两岸在文化、精神、生活、工作上的全方位交流。

在海沧的另一隅,首届海沧产业工人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第十届职工技能培训(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叉车司机、电工、数控车工等10余种培训项目吸引了530名海沧青年职工参与。据了解,2019海沧职工技能总决赛将于11月举行,来自海沧的优秀工匠齐聚一堂,切磋专业技艺,厚植匠心文化。

2019海峡两岸乐活节开幕 四大板块打造交融平台

全场大合唱 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汉字文化搭桥 书写两岸民意

“中华颂”两岸国画名家邀请展于9月20日隆重开幕。一幅幅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画卷引得了两岸观众的齐声称赞。乐活节期间,“乐艺”板块的“辉煌的汉字”诗词联谜两岸征集活动、中华经典诗文闽南语吟诵活动、“乐响两岸 乡村旋律”两岸闽南语乡村音乐会等十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将陆续“上演”。

2019海峡两岸汉字节将于10月-12月举行。秉持“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之宗旨,今年汉字节将继续深化活动的文化内涵,邀请两岸文化名人和著名学者开讲,开发有关汉字文化的文创产品, 组织两岸年度汉字文化创意展赛、汉字文化研学等活动,让文字与生活艺术相融合,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更加贴近大众的方式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今年汉字节落地海沧的活动,在去年“1场启动仪式+‘展’‘研’‘评’3个版块”的基础上,新增“赋”板块活动,开展“辉煌的汉字——诗词联谜征集赛、中国经典诗文吟诵会”。该活动将围绕上一年度的两岸年度汉字“望”,组织征集并评选优秀的两岸诗、词、楹联和谜语,并组织用普通话、闽南话来吟诵中华经典诗词。

快乐动起来,一同享乐活。2019斯巴达勇士赛(厦门海沧站)将于10月26日在海沧举行。斯巴达勇士赛于2018年12月首次进入福建、落户厦门,主办方充分利用海沧特色的海岛景色,打造斯巴达海岛特色原生态赛道,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运动爱好者展示了海沧区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形象。今年,斯巴达勇士赛将在去年基础上进行升级,打造斯巴达儿童赛、竞速赛、超级赛等级别赛事,为全球运动爱好者打造一个互动交流、不断自我挑战的平台。

同样值得期待的是,2019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于12月8日在海沧举行。本届海沧半马将延续“越跑步,悦青春”主题,继续严格参照金牌赛事的办赛标准,进一步打造具备品牌影响力、市场吸引力,文化传播力的高水平马拉松赛事,向社会各界展示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年的新发展、新风貌、新成就。

此外,2019厦门(海沧)自行车爬坡挑战赛、长庚“永庆杯”路跑等彰显乐活主题的体育活动也将相继举行。

2019海峡两岸乐活节开幕 四大板块打造交融平台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