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17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开幕:“乐活”融合 共享荣耀 

原标题: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洪欣琳 杨佳怡 黄旋旋)

符坤龙等7位受聘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台胞登台祝福两岸同胞乐活;4名非遗项目传承人讲述厦门漆线雕、莆田木雕、闽南影雕、福建脱胎漆器在金砖会晤中“走红”的背后故事……26日,海峡两岸嘉宾在充满“台味”和“金砖气息”的开幕式中同按水晶球,2017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盛装亮相,“大美海沧”的不凡气韵惊艳全场,进一步升级后的两岸同胞深度交流融合“海沧模式”再一次吸引了两岸乃至全球的目光。“乐活节的理念是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厦门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维系了两岸的情感,也把乐活理念推广给更多两岸同胞。”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对乐活节盛赞不已。

作为国台办确定的全国重点对台交流项目,2017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以“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接续金砖 共享乐活”为口号,由海沧区联合海峡两岸有关机构共同主办。“乐善”“乐业”“乐艺”“乐动”4大主题板块29个草根性十足的分项活动,将在三个多月内轮番呈现,让两岸同胞从不同角度感受海沧和厦门建设发展的成就,并引导两岸青年快乐工作、阳光生活,推动两岸乐活产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其中,“《家训》读本进万家”“崇文尚武·五祖雄风”展演等活动,将展现海沧丰厚人文底蕴与历史积淀,增强两岸人民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而“残障融合·共奔小康”关爱残障儿童行动、“守护生命·乐善同行”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等活动,则将凸显海沧的“大爱”精神。2017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两岸“永庆杯”路跑等活动,也将展现“大美”海沧的城区风光和基础设施景观,让两岸同胞共享厦门“后金砖时代”的幸福与荣耀。

中华传统文化是连结两岸亲情的“公约数”,本届乐活节特别注重突出两岸民众在文化、精神、生活、工作上的交流,拓展海沧乐活的外延,在新时代背景下全面打造“两岸深度交流融合的‘海沧模式’”。其中,与台湾《旺报》集团联办的两岸年度汉字推选活动,即是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鉴赏、交流及弘扬;与台湾中华茶联和阿里山茶叶协会联办的两岸斗茶茶王赛,则是以茶艺为载体的生活方式的交流、鉴赏与弘扬,积极导向、深入融合。

目前,海沧4个街道、11个村居社区对接了台湾26个乡镇、里和社区,基层民众交流交往密切。开幕式上亮相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将着手参与海沧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乃至社区基础设施规划等工作,挖掘整理本土原生态的乡土特色产品,辅导做成社区产业。本届乐活节也将举办首届“海沧工匠”评选活动、“活力再造促就业·两岸青年乐创业”等系列活动,围绕两岸青年关注度高的创业就业等方面探索两岸深度融合。

“通过携手举办乐活节,让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在人文、产业的交流融合中真正达到心灵契合,特别有意义。”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表示,乐活节倡导的“快乐、健康、环保、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既可以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生产方式的改进以及生存状态的优化,同时也代表着一种共同的利益诉求,将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