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这六道厦门美食飘香国际

沙茶牛肉丸、五香卷等“厦门味道”亮相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

五香卷等“厦门味道”亮相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

沙茶 牛肉丸

五香卷等“厦门味道”亮相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

麻糍粿

五香卷等“厦门味道”亮相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

姜母鸭

五香卷等“厦门味道”亮相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

香酥  虾蟳丸

五香卷等“厦门味道”亮相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

五香卷 (鸡肉)

五香卷等“厦门味道”亮相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

鼓浪屿牌 馅饼

海峡网7月9日讯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7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在外交部南楼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 丝路扬帆”的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随后的冷餐会上,福建展示了本地的特色美食,这里面就有不少厦门美食,包括沙茶牛肉丸、厦门五香卷(鸡肉)、香酥虾蟳丸、厦门姜母鸭、厦门麻糍粿、鼓浪屿馅饼等。很多人看完后说:“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厦门味道’!”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彭一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次厦门共有6道具有代表性的本地美食登上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大力地推广了厦门丰富的餐饮文化,同时也有望进一步助推厦门餐饮行业升级发展,走向世界。

那么,这6道美食究竟有何特色?昨天,记者采访了两岸饮食文化研究者、《厦门饮食文化》作者许晓春,以及部分相关餐饮经营者,为您一一揭秘。

沙茶牛肉丸

“海丝风情”的代表美食

在厦门,以沙茶为原料的美食不少。据许晓春介绍,沙茶(沙嗲)源自印尼,是印尼文“SATE”的译音,因“嗲”字音与闽南话的“茶”字音相同,所以也称之为沙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沙茶”的制作方法经由印尼华侨传入闽南侨乡。这种色泽金黄、辛辣香浓的沙茶酱,在南洋一般用来调味,传到厦门后,被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常见佐料,同时也催生了沙茶炒牛肉、沙茶肉串、沙茶面等颇具南洋特色的厦门沙茶佳肴名点。

许晓春说,此次入选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的“沙茶牛肉丸”延续使用了厦门特色调味品沙茶酱来烹制牛肉丸,又结合了冷餐会的特色,沙茶的香辣美味完美地渗透到牛肉中,使成品鲜、香、辣、甜,牛肉弹牙紧实,是厦门侨乡文化融合元素的体现,也代表了厦门饮食的“海丝风情”。

香酥虾蟳丸

厦门海鲜菜肴的上品之作

据许晓春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道手工制作的海鲜菜肴“吉利蟳虾丸”曾风靡鹭岛,此菜肴取虾仁制作的虾胶掺入蟹肉,拌匀为蟳虾茸,制成丸状,入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成品外酥里嫩,鲜美可口。

而本次入选冷餐会的“香酥虾蟳丸”延续了“吉利蟳虾丸”这道老菜的传统风味,取虾、青蟹肉制作而成,虾仁鲜弹、蟳肉细腻,酥脆鲜香,是厦门海鲜菜肴的上品之作。

麻糍粿

扎根琴岛百年的“老字号”

麻糍粿是厦门著名小吃,将蒸熟蒸烂的糯米捣烂,裹上炒熟芝麻、白砂糖的甜品,软滑润糯、香甜可口。以麻糍配闽南的特色功夫茶,是为一绝。许晓春说,八九十年前,厦门就有人专门做麻糍生意,最早多为肩挑小贩走街串巷,后来慢慢地有了固定的经营摊点。

提及厦门的麻糍粿,很多人都听说过“叶氏麻糍”。这家店的摊位位于鼓浪屿龙头路三岔口,据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叶氏麻糍”的传人叶先生说,受益于厦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互联网的宣传,如今,“叶氏麻糍”不仅成了“网红”,还获得了官方认定的“厦门老字号”称号,每天可以卖出上千个麻糍。

姜母鸭

用3小时烹饪出浓浓姜香

姜母鸭是厦门名菜,相传为商代名医吴仲所创医食同源的宫廷御膳,色泽黄润,味香扑鼻,味道鲜香,甘辛兼备,气血双补,营养丰富。2017年厦门会晤期间,姜母鸭曾作为厦门传统菜肴,被列入“夫人宴”和多国元首航空餐的菜单。

据福春姜母鸭负责人洪水拱介绍,姜母鸭的配料最好以老番鸭、姜料为主,同时辅以秘制的药膳,滋而不腻,温而不燥。“除了对食材讲究之外,最考验功夫的当属对火候的把握了。正常一份姜母鸭的出炉时间需要3个小时。”洪水拱说,新鲜出炉的姜母鸭外焦里嫩,金黄爽口,姜味浓郁,气血双补,是冬季驱寒的佳品。

五香卷

闽南人招待亲友必备佳品

五香卷是一道传统的闽南特色小吃。厦门人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寿宴等,家家户户必备五香卷和卤面来招待亲朋好友。许晓春说,五香卷常用的肉是猪肉,而此次入选冷餐会的五香卷用的是鸡肉,也算是根据冷餐会特点的一种改良和创新。

位于厦门八市深处的“阿杰五香”是这道美食的代表经营商之一。据店主人阿杰介绍,他们炸五香所用的是一种专门的豆皮,裹上剁碎的精肉、荸荠、葱等,再放下油锅,炸成焦黄,捞起晾凉控油,味道香酥脆鲜。阿杰说,店里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当地人和外地游客前来购买和品尝。

鼓浪屿牌馅饼

数十道工序成就独特美味

鼓浪屿牌馅饼是福建特色伴手礼,至今仍是海外侨胞返回集居地馈赠亲友的伴手礼。鼓浪屿食品厂厂长曾华山告诉记者,鼓浪屿牌馅饼从选材到制作,共计数十道独特工序。同时,馅饼制作采用纯手工,饼皮层次清晰,掰开可见6层-8层。“口感细腻绵密,细嚼酥松清甜,慢咽有着沁人心脾的独特口感,无不令食客叹为观止,津津乐道。”

曾华山说,此次鼓浪屿牌馅饼入选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冷餐会的糕点,无疑进一步推广了这一老字号品牌。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鼓浪屿的本地饮食文化、生活方式传达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