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海边游泳,爽!这些地方,险!

海峡网7月8日讯 (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实习生 林恺冬)7月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不少市民朋友选择到海滨浴场游泳。然而,在公开海域游泳,危险与刺激并存。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救援机构,对多个海域的危险点进行分析,梳理出一份防溺水地图,请市民游泳时远离这些危险海域。

危险点1

厦大白城海域

厦大白城沙滩游人如织,有一处礁石从沙滩延伸到海水中间。虽然礁石上立有“危险区域请勿靠近”的警示牌,但仍有许多游客在此驻足玩耍。

厦门救生协会会长、厦门市110水上救援队队长庄鹭杰表示,在退潮时,这些礁石及周围沙滩是露出海面的。但涨潮时,周围沙滩都会被海水淹没,礁石也只会露出一小块。不熟悉海洋潮汐的游客,就可能因涨潮被困在礁石上。

同时,在潮汐作用下,礁石附近会产生暗流和漩涡,在这附近游泳,很容易被卷入大海深处。而且这一带还有两股海流,一股会把正在游泳的人带往轮渡码头方向,另一股会把人带往五缘湾方向。庄鹭杰表示,就算是专业运动员,在这个地方游泳也会感觉非常吃力。

危险点2

五缘湾沙滩

五缘湾沙滩上立着不少禁止游泳的牌子,但在此执勤的湖里区禾缘社区五缘湾水上救援队队员表示,这些禁止牌挡不住许多市民想游泳的热情。

救援队队员表示,在赴金门办证中心门口,有一排台阶延伸到海面,不会游泳的游客以为在台阶上玩耍很安全,实际上涨潮时,这些台阶就被海水淹没了。这些台阶上长满了青苔,但在此蹚水玩的市民看不见,一旦踩到打滑,就会跌落海水中。

看似平坦的沙滩,同样危机重重。救援队队员表示,由于海水长期冲刷,海滩下深浅不一,还有许多淤泥,一脚下去容易踩空跌倒。

此外,在五缘湾海域内湾区域,容易产生漩涡,加上海水又很湍急,一不小心就易被卷入其中。

危险点3

“一国两制”标语牌海域

庄鹭杰表示,“一国两制”标语牌海域的地质构造特殊,在临近岸边的沙滩中,有一片较深的海床,而且水流湍急,不了解这片海域的人贸然下海,被海浪卷走的可能性比较大;同时,这片海域海岸线很长,救援人员发现有人溺水或需要帮助时,比较难在第一时间救援。

值得一提的是,海岸边有许多礁石,其中不少易被海水急速盖过。游客贪恋在礁石上欣赏到的风景,便容易被困在礁石上。若贸然往回走,掉进海里,就可能被暗流卷走。

危险点4

滨海西大道

滨海西大道海岸线非常长,尽管有救援队驻点执勤,但当市民需要救助时,救援队很难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庄鹭杰表示,这片海域情况非常复杂,海底凹凸不平,很多市民喜欢在水位低的沙滩上蹚水。“这些沙滩的水底环境并不都是沙子,有很多空洞,还隐藏着石头,市民很容易踩空,陷入其中,还可能被石头划伤脚。”

危险点5

海沧大道海角9号一带海域

“非海滨浴场,禁止下海游泳。”虽然周边有这样的黄色警示牌,但每天下午在海角9号一带海域游泳的人仍然不少。

庄鹭杰表示,这片海域是人造沙滩,沙滩外面就是淤泥,淤泥上常覆盖着一层薄薄的沙子,看起来和沙滩没有区别。游客误以为这是连片的沙滩,一旦踩到淤泥上,就容易陷入其中。

同时,这片水域中有很多礁石小岛,它们会改变海水的流向和流速。不熟悉情况的人,在游泳过程中遇上乱流,很容易发生事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