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惠台60条”均落地兑现 同等待遇升级版将适时推出

厦门“惠台60条”均落地兑现 同等待遇升级版将适时推出

热闹的台湾青年文创市集吸引很多市民游客。(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惠台60条”均落地兑现 同等待遇升级版将适时推出

思明区台湾青年公寓温馨舒适。(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王协云摄)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詹文)3月21日,厦门距台湾最近的口岸——翔安刘五店港区海翔码头开放试运行,两岸产业对接、经贸往来又有了新通道,这个码头被称为厦门物流新的“对台桥头堡”。以纪念开台王颜思齐为主题的“开台文化公园”,也于近期在海沧建成,里面专设两岸同根开台文化展示馆,追根溯源闽台历史文化。

台胞李裕文入选厦门第九批“双百计划”的领军型创业人才,台胞汤俊贤获得福建省劳动模范的荣誉,台籍教师陈经超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台籍律师蔡文彬成为首批获许在厦设立代表处的台湾律师事务所之一的负责人……厦门在大陆率先推出“惠台60条”至今近一年,所有惠台措施均已落地兑现,惠台红利仍在持续加速释放。许多在厦台胞称,这些惠台措施真正体现了“自己人”“一家人”的情感,他们也把这里视为“感情融合、心灵契合的家园”。

惠台措施逐一落实到位

厦门“惠台60条”,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视为“有诚意、接地气”。

作为大陆对台最前沿、对台工作的“桥头堡”,我市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致力于对台先行先试。去年4月,率先贯彻落实中央“惠台31条措施”,厦门推出“惠台60条”,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细观这60条,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厦门的惠台政策非常贴合城市特色,是当地台胞台企真正所需要的。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则表示,厦门“惠台60条”进一步打开了台湾优秀人才融入厦门乃至整个大陆社会的大门,为台湾优秀人才展示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一片热土。

好政策更要落实好。厦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要求各相关部门必须将各级惠台措施逐一落实到位。全市各区各部门分头行动,80个职能部门参与制定了20多万字的实施细则,确保出台一条,落实一条,见效一条。市台办专设厦门市台胞服务中心,开通热线电话(968820),提供一站式服务。

台胞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怀着创业梦,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的台胞李裕文,在厦门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专注于新材料的开发生产。得益于“惠台60条”,他入选厦门第九批“双百计划”的领军型创业人才,“这份荣誉无论对我个人还是公司,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让我可以把更多时间放在研发上,也让我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申请到首批在厦就业台湾人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书的台籍医师陈永仁,感受到同样的归属感。他说:“各种惠台政策,让台湾人才在厦门收获了更广阔的就业前景。”

在厦门工作生活已有7年的台胞许朝渊,在这里认识了一位福建姑娘,相知相爱成了家,有了可爱的儿子。“惠台60条”让他进一步感受到从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关照,“去鼓浪屿可以走居民通道,各方面都享有同等待遇,厦门就是我们的家了。”

台胞符坤龙,两年前成了一名社区主任助理,受他影响,曾是儿童教育专家的太太陈慧中也加入这个队伍。夫妻俩一起融入社区、扎根社区,施展才华。引进台湾社区治理专业人才参与社区建设,是“惠台60条”中的一项,如今,已有66位台胞担任厦门社区主任助理。

台胞汤俊贤来厦已有9年,在宸鸿科技公司就职,带领团队研发出机械手臂,使得流水线上的人工成本每年节省1000多万元。当得知自己获评福建省劳模时,他很激动:“只要努力为梦想而拼搏,台胞也一样能在大陆获得社会的认可和荣誉。”目前,已有7名台胞获评厦门市劳模,10名台胞获评市“五一奖章”。

听取台胞呼声

惠台政策将升级

近200名台胞获评台湾特聘专家和专才,百余名台湾教师在厦任教,867家台商个体工商户在厦经营,1133名在厦65岁以上台胞办理敬老卡享受市内公共交通等优惠,5000余名在厦台籍人士申办台湾居民居住证,台胞凭台胞证从市民通道前往鼓浪屿已超3万人次,7名在厦台胞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各级财政兑现奖励2572万元鼓励台青来厦就业创业……一串串数字背后,凸显厦门“惠台60条”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利好。目前,厦门“惠台60条”均已落地生效,让广大台企台胞得到切实利益。

经济交流合作方面,厦门新认定台资高新技术企业37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给予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智能制造专项)补助已达1000多万元;对市级台资企业技术中心资助金额已达320万元;用地惠企政策上,东亚机械成为厦门首家享受土地出让合同价按成交价70%优惠的台资企业;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的冠捷电子货物获波兰“安智贸”认定,实现双方海关的监管互认;已有台湾大陆通商专业事务所等3家台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自贸片区;市级科技资金今年资助对台产学研合作项目28项。

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我市率先出台《关于台湾服务者在厦门设立个体诊所有关规定的通知》,目前已成立6家台胞独资个体诊所;全市各镇街和涉台调委会都可为台胞台企提供免费的人民调解服务;率先推动台湾教育会赴甘肃临夏州支教。

台生在厦学习实习方面,去年来受理84家单位申报的173个实习见习岗位,协助500余名台生在厦实习见习;市教育局出台《厦门市台湾中小学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台生申请奖学金给予明确规定。

市台办昨日表示,我市将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持续深化落实中央“惠台31条”、福建“惠台66条”和厦门“惠台60条”。听取台湾同胞呼声,适时推出同等待遇政策升级版。继续深化“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充分发挥6个专项小组作用,构建涉台服务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在厦台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