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一只濒危环尾狐猴生了“龙凤胎”

厦门一只濒危环尾狐猴生了“龙凤胎”

海峡网3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范希平 通讯员 徐展辉)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饲养的马达加斯加环尾狐猴,近日生了一对双胞胎,初步确认还是一对“龙凤胎”。

动物园徐总高兴地介绍说,饲养员一早发现怀孕的那只环尾狐猴一直没出笼舍,立即报告管理人员和动物园兽医院卢院长。为了避免惊吓到待产的环尾狐猴,大家轻声细语悄悄靠近环尾狐猴笼舍,慢慢地确认了环尾狐猴新产下一对双胞胎。较真的卢院长反复确认,初步认定是一对龙凤胎。

环尾狐猴产崽以后,幼猴一直紧紧趴在母猴怀里吃奶,寸步不离。动物园给母猴加大了营养,调整了食谱,增加了香蕉、芭乐、胡萝卜等果蔬的比例,同时还专门增加了玉米饼。有意思的是,群猴看着这只母猴在吃水果、玉米饼等美食,都不怎么抢食,而往常环尾狐猴见了水果等美食都喜欢抢食,看来,环尾狐猴懂得“照顾产妇”。

卢院长介绍,厦门饲养环尾狐猴以来,这是第一次生产双子。目前初步判定,幼猴十分健康,各项生存指标良好,身体健康。

2016年,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从上海野生动物园引入环尾狐猴10余只,年龄2-3岁不等。动物园当时处于园区建设阶段,饲养条件差,工地施工噪音、粉尘大,饲养、消毒等技术手段简单,虽然存活率100%,但生育率极低,仅在近两年偶尔有两次单胎的生育繁殖。随着园区建设逐步完成,园区所处环境综合治理带来的环境整体改善,目前环尾狐猴已经进入稳定生存繁衍阶段。

据悉,环尾狐猴是排在世界濒危动物名录第一位的野生动物,已确认为世界最大的濒危种群之一;多5-20只成群,栖多石少树的干燥地区,各有自己的领域;3岁性成熟,孕期约4个半月,繁殖期在哺乳动物中最短,每年仅两周,寿命约18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