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赏红踏青手作发饰 厦门高校上演复古花朝节

赏红踏青手作发饰 厦门高校上演复古花朝节

汉服美女学插花。(刘伊诺摄)

海峡网讯(厦门网记者沈伟彬、通讯员嘉闻)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里,要想过得最“春天”,不妨学学古人——赏红、踏青、品花糕;湖畔写生、手作发饰、放飞纸鸢……3月1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复古浪漫的花朝节活动,吸引了本校乃至厦门多所高校的师生前来共度唯美春日。

本次花朝节以“锦绣花朝美嘉园”为主题,是2019年厦门高校共青团“践行文化自信,争做青春追梦人”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花朝节也叫花神节,俗称百花生日。据悉,它与上元、端午、中秋、重阳等并奉为汉族最重要的岁时八节,一般在农历二月举行。在唐代,农历二月的花朝节与八月中秋节并举,合称“花朝月夕”,盛极一时。

赏红踏青手作发饰 厦门高校上演复古花朝节

体验传统刺绣。(陈逸娴摄)

活动现场古乐袅袅,身着汉服的女大学生们轻舒广袖,吟诵对春天的赞美。舞罢一曲的汉服女子依传统祭拜花神,礼敬经典,并邀约来宾及观众用红色布条书写美好祝福与心愿,然后将布条挂在树枝上,名曰“赏红”。骑上校内公共自行车“小绿”,在校园里寻花,白玉兰、锦绣杜鹃、黄花风铃木……任选三款花木并与之合影,就算完成一项游戏,这叫“踏青”。

赏红踏青手作发饰 厦门高校上演复古花朝节

汉服美女表演“簪花礼”。(刘伊诺摄)

此外,师生们还通过大学生社团的摊点体验到不少古人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比如游园扑蝶、临湖写生、挥毫泼墨;风筝、剪纸、刺绣、糖画等现场教学。最酷炫的复古浪漫当然还得算上亲手制作古风发饰这一项,选布料,裁剪、折叠成花瓣,随后用热胶固定,将“花瓣”拼粘在一起形成“花盘”,最后与流苏、塑料花蕊进行拼接,一支古风发饰这就大功告成了。

“让青年学子重拾传统文化,让传统回归生活。”校方表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历来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教育,本次花朝节活动通过传统活动的再现以及社团的摆摊展示及表演,让青年学子亲身感受春日里百花盛开、众人相庆的节日文化,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这将助益青年学子挖掘、阐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