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有的成网红有的已消失殆尽 老厦门九大菜市场今何在

有的成网红有的已消失殆尽 老厦门九大菜市场今何在

▲人气火爆的第八市场

有的成网红有的已消失殆尽 老厦门九大菜市场今何在

◆第四市场只剩下一块路牌

有的成网红有的已消失殆尽 老厦门九大菜市场今何在

◆第七市场还在营业

有的成网红有的已消失殆尽 老厦门九大菜市场今何在

▲第一市场变身闽台特色食品街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菜市场,城市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

从上世纪20年代起,厦门陆陆续续曾有九大菜市场,见证了老厦门繁华市井的脉脉温情。

历经近百年,九大菜市场有的成了“网红”,有的默默无闻,有的甚至消失殆尽。但无论如何,这些曾经热闹非凡的菜市场,都是老厦门最市井、最真实的构成,是历史长河里美好的一部分。

现如今,有着老厦门最古早的味道,你还记得几个?让我们跟着厦门民俗专家郭坤聪去找寻厦门菜市场的印记。

第一市场

●地址:中山路古城东路路口

●现状:闽南特色食品街

第一市场是厦门建成时间最早的市场,全称叫厦门第一农贸副产品综合市场,上世纪20年代就已建成。“以前,我是这里的常客,一些老厦门人也叫老城市场、城边市场。”郭老说,如今的第一市场已然不是原貌,变成了闽南特色食品街,也人气寥寥。

第二市场

●地址:厦禾路溪岸路美仁宫大厦一带

●现状:消失,原址变成美仁宫大厦

坐公交车或BRT经过,常会听到“二市站”,曾经的第二菜市场就在这里。如今,第二市场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美仁宫大厦”。

二市虽然没了,但菜市场还有,在美仁宫大厦底层,又开了一个“美仁宫菜市场”。

第三市场

●地址:厦港碧山路一带,思明南路与民族路之间

●现状:消失,变成居民住宅楼,原有市场移到对面关闭

第三市场算是命运多舛了。

第三市场建于1931年,建成后有56间房,比第一市场规模还大,抗战时期厦门沦陷后被废弃。

解放后,第三市场又慢慢恢复,1978年越来越繁荣。2007年,在原有位置上盖成了“鹭江海景花园”,菜市场也移到对面的碧山路小横街里,改名碧山路菜市场。

郭老说,如今的碧山路上,只有一家出售肉松、肉干的商店,起名叫“香贡贡三市分店”,坚持着这份历史记忆。

第四市场

●地址:思明北路源通中心南面,思明北路开元路中间

●现状:消失,只有沿街店面墙上可以看到路牌

日本占领厦门时,第四菜市场成为“家畜市场”,凡在厦门市内销售的牛、猪、羊,都在这里统一交易。抗战胜利后,浮屿角一带又成为宰牛场,负责全厦门的牛肉供应。

而如今,第四市场的旧址只剩下沿街店面墙上的门牌留有往昔的记忆了。

第五市场

●地址:思明南路妙香路一带

●现状:消失已久

“第五市场”地处厦门老市区闹市中心,位于“厦门人民剧场”后面,光华大药房旁边的巷子进去就是曾经的第五市场。

“在1941年厦门沦陷期间出版的《新厦门指南》中,第五市场已经神秘消失不见,具体原因难以考证。”郭老说,“本因最热闹的第五菜市场,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第六市场

●地址:中山路泰山路与水仙路钓仔路交会处,厦门国际银行后面

●现状:唯一保留招牌的市场

第六市场不在了,但招牌还在屋顶墙上,是唯一保留解放前市场招牌的菜市场。沿着中山路巴黎春天百货旁边靠轮渡方向的泰山路走到底,抬头就能看到,位于今中山路泰山路与水仙路钓仔路交会处。

如今,整座建筑已变为住宅,楼下零星有些摊贩和菜农在叫卖。

第七市场

●地址:大同路与思明东路之间

●现状:仍在营业的老市场

第七市场还在营业,就在距离八市不远处的大同路与思明东路之间,仍是许多老厦门买菜的好去处,在“思东站”下车后便可以看见第七菜市场的牌子。“早年,老厦门人都习惯去第一市场和第七市场买菜,去八市买海鲜。”郭老说。

第八市场

●地址:开禾路口一带

●现状:最广为人知的“网红”市场

第八市场,就是通常讲的“八市”,其实包括两个菜市场,一个是从开禾路口延伸到开元路口的开禾市场,二是常被称作八市内场的十字形的营平市场。

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这里便是厦门最新鲜、最便宜的海鲜集散地,这个传统也延续至今。早期的八市在开元路、开平路与营平路交会处,现已扩展到开禾路、古营路上,成为厦门岛内最大的农贸菜市场,也是厦门九大菜市场中保留最完整、货品最齐全的菜市场。

八市,厦门最当红的市场,新鲜渔货琳琅满目,叫卖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景象,就连很多外地人来厦门旅游都会专门跑去八市感受老厦门的气息。

第九市场

●地址:今思明南路定安路老虎城海鲜美食街附近

●现状:消失,变身老虎城美食街

关于九市的记载并不多,1946年8月30日厦门《星光日报》曾报道《第九市场,破获私宰牛》,说明那时九市依然喧嚣。可是,它下一次出现在报纸上,却整整过了11年,1957年1月15日的一篇报道《第九市场面貌刷新》。

如今的第九市场,已经变成了老虎城美食街,人流量每天络绎不绝。

导报记者崔晓旭/文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