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集美区公共停车位下月起统一收费 首批涉及四条路段

厦门集美区公共停车位下月起统一收费 首批涉及四条路段

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施划停车位。(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涉及哪些路段?

集美街道集源路

侨英街道印斗路

杏林街道杏东路

杏滨街道光华路

如何收费?

道路停车24小时封顶20元

当天21:00-次日7:30免费

公共停车场

24小时封顶15元

海峡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昨日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城区停车压力,集美区将全面对路面停车位及公共停车场(库)进行规范与管理。自3月1日开始,推行统一的收费模式:首批运营路段均按道路停车泊位二类标准收费,24小时最高收费为20元;公共停车场(库)24小时最高收费15元。

道路停车最高收费降低 免费时段延长

据了解,集美区全区现在共有71条道路施划停车泊位,泊位数共计6517个,其中城区已施划临时停车泊位的道路共37条,泊位数4238个。而首批4条运营路段分别为:集美街道集源路(183个)、侨英街道印斗路(72个)、杏林街道杏东路(292个)、杏滨街道光华路(156个)等,共计703个停车泊位。

收费标准方面,经物价部门审核通过,首批运营路段均按道路停车泊位二类标准收费,并将24小时最高收费由40元降低至20元,免费时段由当天22:00-次日7:30调整至当天21:00-次日7:30,以期达到“优化交通,服务群众”的管理目的。

此前在1月份,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已对该703个停车位进行了公示。据介绍,未来计划由点带面,逐步将城区内主次干道纳入统一运营管理,向全区推开。

公共停车场24小时最高收费15元

此外,公共停车场(库)暂定按三类标准执行收费,24小时最高收费15元。归于此类的公共停车场(库)是指,由集美城发公司下属子公司“厦门市集美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库),比如目前在建的宁宝公园地下停车场、杏滨中心小学地下停车场,集大印斗校区地下停车场,中央公园地下停车场等。

目前,负责停车管理的集美城发公司已基本完成宣传引导、设备安装、人员招聘等相关筹备工作。

解读

缓解停车压力打通交通堵点

对路面停车位和公共停车场(库)进行规范管理,是推进集美区总体交通治理的重要一步棋。

此前该区的路面停车位相对“放养”,也因此带来了一些问题,部分较为严重的区域甚至形成了交通堵点。规范管理后,对路面交通的秩序的治理,能够做到有法可依,也更加权责分明,对彻底打通交通路网、不留堵点,有着积极的意义。

现象:路面车位缺管理居民忙着抢车位

侨英街道滨水社区的滨水路,随着人口涌入,车越来越多。此前道路两侧还未规划停车泊位,也无人收费,所以虽在附近就有地下停车场,但仍有不少人还是就近将车辆停放在滨水路两侧。交通拥堵经常出现,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尤为明显。因此这里也成为交警部门早晚高峰需要重点保障的交通节点之一。

2月20日,有网友在网上举报位于杏林光华路和马銮路两边的公共停车位,被人长期占为己有,严重影响他人使用。21日,交警部门现场组织清理时,在短短的一段路面上,清理各类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手推车等31辆——这些车辆都是附近居民为了抢占公共停车位而放置的。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因为这些公共停车位只划了线没收费,附近居民认定“谁占上谁使用”,才导致路面乱象。

治理:多部门联合整治有堵有疏管起来

其实,早在2017年集美区相关部门就针对一些街道的停车乱象展开整治,一堵一疏,收效明显。

杏林街道宁宝社区文达路,此前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现象严重,经集美区道安办牵头,区执法局、杏林街道、区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将文达路原有摊贩引导至宁宝菜市场。同时为避免车辆违停,区道安办在文达路两侧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及护栏,既方便居民停车,又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将路面停车位真正管起来,缓解城区停车压力,打通交通堵点,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去年9月,区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并原则同意集美区建设局提交的区道路停车泊位及公共停车场(库)运营管理模式,同时决定由集美区城发公司代主管部门执行收停车费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冷冻烤鳗首次通过中欧班列(福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